吃法跟着战法变,直面"舌尖上的挑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童祖静 陈拓 陈朴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04 10:08:55

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利用班用野战给养器材单元制作热食。韩海建 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打保障。现代战争,部队机动频繁,战斗紧张激烈,作战连续性强……搞好战场饮食保障,对于保持和增强官兵体能、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拿破仑有句名言:“士兵是靠肚子行军打仗的。”战场上的“吃”与战争胜负息息相关。军人的适应能力决定战争的持续能力。练就军人特殊的饮食适应能力,必须重塑官兵饮食结构。这种“重塑”,对我军战场保障由生活型向打仗型转变具有积极意义。正如相关专家所言,从“吃”上解决战斗力问题,不亚于一场自我革命。

来自军委后勤保障部的消息显示,针对野战饮食保障训保脱节、保障标准不配套等问题,全军部队正加速推进野战饮食保障整体转型。在保障模式上,针对不同作战样式、作战条件、保障环境,采用不同作战力量编成,提出战时因地制宜确定办伙规模的方法。根据部队任务,区分“单兵、战术、战役”3个层次,灵活多样保障……

当前各部队如何推动战场饮食保障?如何推动野战饮食保障转型发展?请看记者的调查报告。

战场吃饭是个“技术活”

关于演训场上的饮食保障,官兵有话说。

——“训练较少,技能偏弱”。

不久前的一天,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对抗演练。临近中午,导调组临机“出情况”:“炊事车被炸,炊事员伤亡严重,失去保障能力。”面对突发情况,战斗班排战士因平时野战炊事技能练得不多,此时竟无人会挖散烟灶。

三营营长张国维自嘲地说:“如今,一些官兵最大的炊事技能是‘开水泡面’,对于野战条件下取水、识别野菜、做饭等技能知之甚少。”

一次5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营里给每名官兵发放2斤大米。训练间隙,埋锅造饭,战士们犯了难:有的把米饭煮糊了,有的寻来野菜却不知如何与大米搭配下锅,有的嚼着夹生的饭粒下肚,还有的甚至饿着肚皮投入后续训练……

——“手段单一,效率不高”。

一次演练中,某营担负左翼突击群进攻任务,各连依托野战给养单元、自行炊事车等装备实施伴随保障,每个连队自带3日的携行量。

中午,五连炊事班接到“生火造饭”的命令后立即展开作业。谁知,米刚下锅不到10分钟,就接到突如其来的“敌情”:“一小股‘敌人’正向你方隐蔽机动,迅速转移。”

炊事班不得不停止作业,消除车辙等痕迹,火速向第二阵地转移。洗菜、切菜、炒菜……忙活一小时,饭菜终于做好了,正准备开饭,可“敌人”又调集兵力发动突袭,战士们不得不饥肠辘辘迎战。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兄弟单位的一个连队,提前把五花肉、排骨、土豆等生鲜食品切好,封装在不同包装盒内,战场上稍做加工即可食用。炊事班两个人很快就做好了全连饭菜,大大提高了保障效率。

——“考虑不周,精细不够”。

某营参加渡海登岛训练,为确保官兵能吃上热食,军需营房科提前与海军部队协调,获得在登陆舰上加工热食的许可。炊事员精心制作辣子鸡丁、竹笋炒肉片、苦瓜炒鸡蛋等饭菜,官兵却都没啥食欲。

原来,航渡期间舰船颠簸剧烈,加之活动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一些官兵经过海上连续航行,头晕目眩,根本吃不下。

“作战任务不同、环境不同,官兵身体所需热量不同,饮食保障方式也应有针对性……未来海上航渡,应考虑以‘流食保障’为主。”复盘检讨会上,该旅军需营房科长刘云鹏直言。

——“热量辐射,暴露目标”。

那次对抗演练,该旅炮兵营榴炮一连官兵将炮阵地精心伪装在山岳丛林间。不想,战斗还没打响就被“敌”炮火覆盖。

复盘发现,竟然是炊事车“惹的祸”——全钢结构的炊事车烧柴油燃料时,整个操作台温度升高。做完饭,炊事员收拾完炊具,就将四周篷布放下来,开进炮阵地附近的丛林间伪装隐蔽……

结果,热量散不出去,被“敌”热感应侦察器逮个正着。

某营炊事班长朱志刚也有类似的经历。红蓝对抗演练,为了让战友从战场上一下来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他带领炊事班,提前到达冲击展开地域。

哪知,蓝军发现后,通过炊事班做饭的阵势判断后方必有大部队,于是“顺藤摸瓜”,把后续部队“包了饺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