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贝利前哨探访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9-04 19:55:50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小红

记者近日探访了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哨所——布伦口边防连阿克贝利前哨。

“从连部到前哨,最近的路需翻越数座高海拔达坂,道路非常危险。”布伦口边防连连长王进军说,“相对安全的路线是绕道翻越海拔相对较低的木孜库龙达坂。”

初秋的帕米尔高原,寒意已浓。

从布伦口边防连出发,行驶60多公里,然后翻越海拔4500多米的木孜库龙达坂,再行驶近百公里,就是阿克贝利前哨。

翻达坂、蹚河水、越乱石滩,汽车行驶在素有“搓板路”之称的砂石路上,除了高原反应,记者还经历了“车在路上跳、人在车上跳、心在肚里跳”——官兵们戏称的“三级跳”后,终于到达阿克贝利前哨。

“前哨偏僻艰苦,官兵们住板房,吃井水。”正在前哨蹲点的副教导员王顺义对记者说,前哨的给养物资,即使一颗白菜、一粒米,都要从100多公里外运到连队,再从100多公里外的连队转运至此。遇到路况不好,给养送不到时,官兵们想方设法解决吃饭问题,挖野葱、炒方便面、咸鱼罐头炒米饭……

即便如此,相比之前,现在的条件已大幅改善。

那时,官兵们还未进驻前哨,巡逻要往返数百公里。一次巡逻归途中,汽车抛锚,直到傍晚也没修好,又恰逢暴雪,情况十分危急,只好求援连队。雪夜里,连队救援官兵带着工具、食物和棉被在暴风雪中走了几十里路实施救援。巡逻分队回到连队,已是次日下午。

环境越苦,官兵斗志越强。组建前哨班时,连队官兵争相报名,连部办公桌上堆满了《申请书》。

“不到前哨,不算布伦口边防连优秀的兵。”前哨班班长、四级军士长胥申辉说。

在前哨,官兵们除了巡逻执勤,个个发挥特长卫国戍边。

蒙古族战士、上等兵阿龙,自学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柯尔克孜语,发挥语言特长,担负“编外翻译”。下士胡杨州,利用在地方学的挖掘机技术,主动担负前哨设施建设。中士赵克钦能熟练驾驶连队装备的所有车辆,驾驶技术过硬。今年,连队驾驶员在位少,赵克钦主动申请坚守在前哨不换防。

上士韩悌全在前哨戍边时间最长的,参加巡逻次数最多,熟悉前哨各点位情况,是公认的“边防通”。前哨只要来了新战友,巡逻一次,他“教学”一路:这里冬天积雪厚,那里容易落石……

戍守边防,虽然寂寞,可业余时间,前哨班官兵都有自己的“小爱好”:胥申辉喜欢看书,战士阿拉帕提喜欢学汉语、练汉字,赵克钦专注于研究“土法制雪糕”……

边防线上,子弟兵和牧民群众还演绎着“军民一家亲”的“鱼水情”。

这里远离城镇,牧民们有点头疼脑热,都愿意到前哨找军医。官兵们不但热情帮忙,而且定期巡诊送药。

做向导、当翻译、同巡逻,牧民们也常常给官兵帮忙。前哨蚊虫多,前不久军犬被叮咬感染发炎。一位牧民知道后帮忙送医,一周后,又把治愈的军犬送回前哨。

如今,各级不断为前哨解决实际困难,配发了装配式营房、打了水井、通了光缆。“祖国和人民时刻关怀着我们,我们更要克服困难守好边防,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王进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