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砺剑 昂首亮剑

——空军航空兵某旅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清 张峰 张淋清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9-12 20:34

空军航空兵某旅歼击机编队前出进行对抗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郝晓峰 摄)

“金头盔”飞行员谢朗介绍,在海上执行警巡任务时,直面对峙的外国军机仅仅相距几十公里,他们凭借飞行技术和战斗作风成功逼退外机,坚定捍卫国家利益。

其实,对空军飞行员而言,危险不仅仅来自于对手。

如果给你26秒抉择生死,你会怎么选择?

“一定要把飞机飞回去,把数据带回去!”回忆起当年那惊心动魄的一刻,副旅长耿丽笋语气依然坚定。当时,三代机刚装备部队,一次对地实弹射击训练中,耿丽笋和飞行员刘允强驾驶的战机突发重大故障。“26秒内,飞机7次急剧上下俯仰,驾驶杆跟野马一样,根本握不住,而且飞机瞬间最大载荷超过身体承受极限,双眼出现灰视……”谈及当时情景,耿丽笋右手仍不自觉地蜷成握杆状,“指挥员已经下了跳伞命令,但我们俩谁也没有跳伞,都想着把战机保住!”

在刘允强右手虎口被驾驶杆打破流血、耿丽笋头部被撞肿的情况下,他们最终合力控制住脱缰的“野马”,以“零误差”操作将战机飞了回来,双双荣立一等功。

“如果连军人遇到危险都逃避了,那么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还有谁能去保卫?”耿丽笋说。

战鹰翱翔,离不开机务人员的默默奉献。勇夺“机务尖兵-2018”岗位练兵比武军械专业个人第一的许志伟,就是这样一个甘当战鹰“天梯”的机务人。从地方大学直招士官的他,一入伍就被分到了这支刚组建的部队。“有飞行任务时,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虽然辛苦,但看到飞机腾空的那一刻,内心非常自豪。”许志伟说。

当得知旅里派他参加“机务尖兵-2018”岗位练兵比武的消息后,许志伟白天一头扎进训练场,晚上则抓紧进行理论学习,半个月就背了3本书,至今,仍能看到他赛前训练时双手留下的一道道疤痕。

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实战化训练正在向大海、远洋和高原、山谷拓展延伸,这也给旅实战实训提出新要求。旅领导带头搞研究,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飞行员钻研战术战法。“勇敢顽强、勤于钻研、严谨细致、上下一心、吃苦耐劳”。旅长王永同用5个词概括了这支部队的特质。

善于学习和勇于创新,驱动着部队战斗力加速飞跃。实际上,这既是该旅能在航空兵部队中脱颖而出的要因,也是人民空军70年来“敢打必胜、制胜空天”的战胜之道。

空军航空兵某旅歼击机巡航海疆(资料照片)。新华社发(郝晓峰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