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督导官兵严守保密纪律

演训过后不“留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东 尹弘泽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17 08:49:06

8月12日,第75集团军某旅野外实弹射击完毕,战炮班成员立即忙碌着清点药筒装箱回收,填埋堑壕工事和车炮运动痕迹。很快,整个阵地变得几乎看不到部队实弹射击的痕迹。

“当前部队机动频繁,演训任务增多,转场组织实弹射击已成为常态。”该旅作训科参谋袁印介绍,演训过程中整治实弹射击场,恢复炮阵地原貌,是机关检查指导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演习过程中导调组检查评分的重要参考。

以往个别单位组织野外实弹射击,射击完毕就匆匆撤走,不注重射击阵地的恢复工作。这一情况引起该旅领导重视:若部队阵地设置规模、堑壕尺寸、车炮运动轨迹等行踪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容易暴露部队行踪方向、建制规模、武器装备配置等重要信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该旅在今年野外驻训前,组织官兵进行野外实弹射击安全保密教育,邀请院校和兵工厂专家为营连分队授课辅导,引导官兵时刻绷紧安全保密弦。旅机关要求分队实弹射击完毕之后,消除射击阵地遗留的痕迹,尽可能将其恢复原貌,隐蔽行踪轨迹。

笔者随同装运车辆来到该旅野战弹药库,见官兵正在按数清点回收实弹射击中使用过的药筒、装弹箱等,确保信息无误后统一入库上交。

旅弹药科助理员聂光祥介绍,药筒和弹药箱上面喷印有弹药相关信息,若回收不及时或数量达不到要求,也存在一定的隐患。每次实弹射击结束后,他们都认真做好回收清点工作,并由营主官签字,有效杜绝了药筒、弹药箱等丢失情况的发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