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集团军某旅严格落实战备值班制度

在战位更要“在状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颖科 黄旺民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17 09:01:29

8月中旬,第76集团军某旅随机设置“敌情”,组织战备值班分队开展战备应急演练,各要素值班员传达指令迅速准确,处理情况得当,整个过程时间比以往类似演练缩短了近5分钟。随机抽问出动人员装备底数,值班员均回答准确。

前不久,上级对该旅战备值班情况进行检查时,曾发现一些问题:某值班员虽然对驻训地民社情对答如流,但对留守营区近期民社情动态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掌握敌情、社情、舆情和环境情况,是新条令对值班员提出的明确职责。调研发现,个别值班员值班期间条令意识不强、掌握部队情况不够及时全面,甚至存在把日常业务工作带到值班岗位等问题。

“值班不是‘坐班’,必须落实规定职责,对表实战要求,时刻保持‘在状态’。”他们梳理条令相关要求,结合当前野外驻训实际,对各要素值班员职责、业务内容、交接班流程和值班注意事项进一步明晰;开展值班人员规范化培训,并由值班领导不定时对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每周交班会对本周值班情况进行讲评。同时,该旅还让机关干部人人参与战备方案修订,在实践中提升值班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笔者来到旅作战值班室,政治工作部干事李浩正在了解梳理当日各分队训练情况。他说:“时刻保持‘在状态’,感觉离战场更近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