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师着力提升野外驻训期间医疗保障水平

“驻训军医”伴随保障偏远演训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怡捷 李晓泽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9-20 10:54:06

解放军报讯 刘怡捷、李晓泽报道:8月底,新疆军区某师在西北戈壁驻训。一次训练中,下士李顺涛不慎被毒蛇咬伤,经“驻训军医”胡新华及时处置,小李很快脱离危险。据悉,该师野外驻训期间推行分散式医疗保障模式,将军医分散至各偏远演训场进行伴随保障,为驻训官兵提供及时有效诊疗服务。

该师野外驻训点位较为分散,驻训地距体系医院较远。由于野外驻训强度加大、周期变长、转场频繁,对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部队驻训新情况,该师党委集中选派优秀医疗骨干,分散至各驻训点进行伴随保障。他们还重点组织各分队卫勤人员进行常见病处置技能培训,帮助基层卫生骨干提升急救技术和常见伤病早期处置能力;针对部分单位驻训地远离体系医院的实际,他们协调就近的地方医院,开设伤病员送诊“绿色通道”,高效保障驻训时出现急重症状的伤病员。

笔者看到,在大漠深处该师某团演训场,该团卫生队队长冯庆玉正在帐篷内为官兵讲解野外防虫蛇的知识,并现场传授相关急救技能。据悉,除了固定医疗点位外,该师还派出部分“驻训军医”入住连队帐篷,统计官兵健康数据,及时协助基层单位展开训练伤防治。

今年以来,该师先后派出百余名医疗骨干分赴24个驻训点位,有效解决了野外驻训期间因点位分散带来的伤情处置不及时等问题,驻训官兵伤病发生率明显降低,官兵练兵备战劲头更足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