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路上,永葆我们的党员本色

——火箭军某基地强化官兵党性原则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高明俊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1-19 11:07

担当作为、为党分忧是党性原则的底色

“3、2、1,点火!”深秋的西北大漠,一声巨响后,看到某新型导弹顺利发射,现场指挥员、某导弹旅副旅长李承勇长长地舒了口气。

这次检验性作战单元集成演练意义重大。在当时旅里多项重大任务齐头并进的情况下,派谁带队去,旅党委会上曾有过激烈争论。考虑到李承勇执行任务刚回来,加上今年已带领发射分队转战大江南北,先后遂行作战值班、红蓝对抗等重大任务,长时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一开始旅党委并没打算让他去。

“作为分管训练的副旅长,关键时刻我必须盯在一线!”李承勇坚持向旅党委请战。有人劝他:“作为部队副职,何必事事冲在前?”他却不这么看:“副职有副职的职责,何况身为旅党委委员,必须以大局为重。”

随同前往的作训科参谋范珂寰向记者透露:临行前,李承勇的儿子刚出生、岳母病重,家里急需他的照顾。按照值班和休假计划,他可以不参加这次演练。

“关键时刻有担当,是党性原则最生动有力的诠释!”一位基地领导对记者感慨,这几年基地练兵备战向纵深推进,急难险重任务多、复杂矛盾问题多,需要大家迎难而上。可喜的是,像李承勇一样主动担当的党员干部,如今越来越多。

调研中谈起变化,官兵也毫不讳言:过去有的党员对党承诺大而化之,具体目标却避而不谈;有的领导遇到矛盾困难瞻前顾后,怕承担风险责任……类似现象,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和威信。

“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我还是一名党员,若有战召必回……”这几天,某导弹旅刚退休的一级军士长夏建陆回到部队,结合自己参加阅兵的经历给官兵讲党课。他感叹,改革强军的每一个节点都是关键时刻,是不是真正爱党忧党,就看组织需要时能不能顶上去。

今年4月,他办理退休手续时,正遇上旅里挑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保障骨干。在旅里干了30年,业务精通又参加过阅兵,他立即主动申请参加。阅兵训练期间,虽然女儿今年中考,但夏建陆心无旁骛坚持训练,直到所保障的装备方队精准通过天安门,才买票赶回老家。

在该基地部队采访调研一周,记者感受到上至基地领导,下至普通党员,把担当作为检验党性原则的重要标尺,已然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去年,某团防化营受命抽组突击队,远赴戈壁大漠执行重要任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任务要求标准高、危险系数大。

关键时刻,考虑到不需要全员进入阵地,队长孙尧没让面临退伍的四级军士长朱华进去。不料朱华急了:“我是老党员了,论技术在团里我也排在前面,任务这么复杂,万一有事我能顶一顶,我必须走在前面。”

最终,朱华在前,下士刘恒、列兵朱航稼等人紧随,队长孙尧断后,大家一起进入阵地,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无独有偶。改革调整中,某导弹旅技术室编制大幅缩减,技术干部纳编定岗矛盾十分突出。“我们绝不把矛盾往上交,‘得罪人’的事由党委来做!”一名旅领导介绍,旅党委为此专门制订《技术室干部选拔办法》,立下选拔考核、任期管理等19条硬规定。几名虽在岗多年但责任心不强、素质偏弱的技术干部相继被调整岗位,一批能力强、有干劲、实绩好的技术干部被优先定岗。

调研中,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骨干任务争先、敢于担责的故事,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要把党赋予的使命任务落实到位,离不开坚强的党性原则,这绝不是大话空话,需要时时处处用行动担当来兑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