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发挥教练员作用提高训练质量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金涛 郭丰宽 彭小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14 10:24:26

“酵母”释放辐射效应

——第77集团军发挥教练员作用提高训练质量见闻

1月中旬,记者来到第77集团军某旅军事教导队训练场,只见队长任传磊正在为参训人员讲解训练方法和动作要领。

“他们是通信连的。”旅领导指着正在听课的人员介绍,去年底军事体育训练考核,通信连成绩优秀率不高,旅里安排教导队帮扶。他们对连队体能训练成绩全面分析后,发现主要问题是训练方法不科学。

“俯卧撑的训练分5个阶段,一是墙壁俯卧撑、二是上斜俯卧撑、三是膝盖俯卧撑、四是半俯卧撑、五才是标准俯卧撑,必须循序渐进。”任传磊一边说一边示范。

“只有科学施训,训练才能更有成效。”教导队上士教员张立强举了个例子。通信连战士王玉虽然训练很努力,但3000米跑成绩长期停留在18分钟左右。张立强通过测试仪收集了王玉长跑训练中的生理数据,据此为她制订了个性化训练计划:每周2次长跑训练,每次跑步热身半小时将心率控制在165次/分,7分钟完成1次1200米最大心率跑,然后休息3分半……最后进行2400米放松跑。

“上周3000米跑测试我的成绩是16分5秒。”王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才一个月时间,我的训练成绩就有了明显提高。”

在该集团军部队采访,记者发现这样科学施训的例子还不少。集团军训练处副处长张贝贝告诉记者,一次集团军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技能大比武,结果多个课目成绩不理想。比武归来,他们把锻造适应练兵备战、部队建设、岗位需求的一流教练员队伍作为大抓军事训练的切入点,集中优质教学资源,着力强化各类教练员的组训施教能力,部队训练质量由此得到全面提升。去年,该集团军部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斩获多项桂冠。

记者来到该集团军所属某旅装甲车训练场,只见二级军士长周立斌正在纠正一些战士的不规范动作。他告诉记者,以往自己组训往往凭经验,习惯用一些“土招法”“野路子”,参加了集团军组织的教练员培训后,发现科学施训更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某新质作战力量专业教练员黎冒林说,过去自己凭经验示范示教,出过好几次洋相。听了二级军士长刘忠燕讲授的教学法,他豁然开朗,不仅拉直了心中的问号,而且重新找回信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看到一个个精专业、善组训的教练员在各个训练场充分发挥“酵母”作用,记者相信,新的一年里该集团军部队的整体训练水平一定能取得新进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