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积极探索作战支援营独特作用——

融入体系  打通“经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卓武 盛洋迪 李怀坤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8-16 08:27:58

洗消作业。陈安琪摄

铁甲轰鸣,硝烟弥漫。炎炎夏日,某陌生海域,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两栖登陆作战演练拉开战幕。

战斗进入白热化,主攻方向突遇“敌”化学袭击。该旅作战支援营防化分队立刻出动,侦测、防护、洗消……

与此同时,电子对抗分队捕获一组陌生通信信号,操作员迅速锁定“敌”通信频率。“启动干扰模式!”命令下达,“敌”通信网络瞬间瘫痪。借此战机,装甲分队迅速发动进攻,像一把利刃直插“敌”腹地……

“这一仗,我们赢在了作战支援营。”演练复盘,该旅领导感叹,“把这个营的作用发挥好,小到各个作战单元,大到整支部队,都能攥指成拳。”

记者获悉,该旅充分发挥作战支援营的作用,依托现有一体化指挥平台,逐步完善旅指挥所和营连一级指挥链路,探索加强多兵种力量融入作战体系的方法路子,为各作战单元形成合力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援。这次演练,就是一次“牛刀小试”。

“作战支援营编制人员多,小兵种专业多,组训中存在诸多困难。”回顾作战支援营建设发展历程,营长陈朋向记者介绍,为弥补专业人才不足,该营积极推开“岗位互训、一专多能”训练模式,组织相近专业岗位人员轮岗训,练出一批“多面手”,一专多能的技术骨干达到80%以上,有效弥补短板,夯实了战斗力生成的各个环节。

一系列有力举措,不仅使作战支援营遂行使命任务能力明显提升,而且为探索破解指挥协同、力量编组、技战术融合等制约营一级战斗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蹚出新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