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信息系统、打通指挥链路,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主动融入友邻空军部队联合防空体系

空情共享让新装备“眼观六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郑烨 彭瑞中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7 08:22:56

升级信息系统、打通指挥链路,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主动融入友邻空军部队联合防空体系—

空情共享让新装备“眼观六路”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通讯员 郑烨 通讯员 彭瑞中

金秋时节,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陆空对抗演练打响。地空导弹一营下士刘露在搜索雷达车内紧张地静待“敌机”到来。

导弹发射。刘国磊摄

雷达快速转动侦搜来袭“敌机”,方寸荧屏上彩色小光标闪烁。刘露不敢有丝毫大意,双眼紧盯雷达显示屏,却一直没有发现“敌机”踪影。

“方位××、距离××、高度××……”突然,一条空情信息从旅指挥所传至一营。

突然出现的“敌机”贴着山脊线飞行,它虽然超出了刘露监控的雷达搜索范围,却无法逃出该旅和友邻空军部队联合织成的防空体系“天网”——严密监控和实时共享空情信息,让新装备变得更加“耳聪目明”。

“目标信号跟踪正常”“目标锁定正常”“发射”……随着一连串口令下达,某新型地空导弹腾空而起,拖着长长的尾焰直扑目标,“敌机”被成功击落。

陆空联手“射天狼”的精彩一幕,让刘露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头涌起“一雪前耻”的兴奋。就在前不久的一次演练中,狡猾的“敌机”采取超低空掠海飞行方式,巧妙地躲过了雷达搜索,让刘露和战友吃了败仗。

据一营营长曾祥彬介绍,侦察预警能力是制约该部武器系统战斗力突破的“天花板”。有时候火力“拳头”能威慑到,但侦察的“眼睛”不能提前感知,致使新装备的潜能发挥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

“融入体系才能打赢未来战争!”痛定思痛,该旅与友邻空军部队建立联演联训机制,主动融入空军联合防空体系,通过及时升级指挥信息系统、打通指挥控制链路、实时接收多方雷达侦测的空情数据等,和友邻空军实现空情信息实时共享。官兵在联合防空体系下练技能、练操作,部队联合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一个波次对抗刚刚结束,蓝军再次发起攻击。

“西南方向,小型机两架,右行临近。”刘露迅速锁定“敌机”。当“敌机”即将进入一营射界时,雷达屏幕突然出现“雪花”,目标随之消失。

“蓝军实施强电磁干扰!”目标丢失后,旅指挥所迅速将来自空军雷达的空情信息和射击参数传至一营。“复明”后的导弹战车重新锁定目标,两弹齐发,双双击毁来袭“敌机”。

“融入联合防空体系,引接空军空情信息,让新装备‘眼观六路’,看得更远、辨得更清、打得更准。”硝烟散尽,该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实时共享空情信息后,旅队侦察预警能力提高,火力打击精度大幅提升,部队应对复杂战场情况能力明显增强。

合力下好“一盘棋”

■顾光廷

信息时代,单打独斗早已不能满足现代作战需要。开展实战化训练、打赢未来战争,必须把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变“单兵作战”为“协同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第74集团军某旅与友邻空军部队建立联演联训机制,主动融入空军联合防空体系,可谓是高明之策、前瞻之举。

开展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各级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从合心合力合拍出发,打破军兵种间的壁垒,从“单一组训”转为“联合施训”,加快探索科学高效的组训模式,进而加快联合作战能力生成。这需要各级努力健全完善多军兵种联演联训常态化机制,围绕掣肘各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生成的信息、指挥、谋略、协同、战法、保障等方面问题,实施协作攻坚克难,强化联合战术能力生成,使联合体系最大限度发挥出整体威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