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时”姿态尽好“临时”之责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机动营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的新闻调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志民 杨思聪 张雷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1-25 09:46:42

“我们不是在机动,就是在准备机动的路上。”岁首年初,在一年一度总结复盘、谋篇开新的营党委会上,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机动营再次将“如何锻造过硬临时党支部”作为一项重要议题,组织大家集思广益,共谋新发展。

该旅党委书记、政委周诚志说,调整组建以来,这个营每年近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外执行演训任务,一次次任务的有效遂行,都离不开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把方向、谋大事、聚兵心”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据了解,该营在2017年空军年度军事训练检查考核中获得第一名,2018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9年荣立集体二等功、营党委被中部战区空军党委表彰为“战区空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去年又在某大项比武中夺得多项第一。

在任务多、转换快且动态分散的情况下,这个营是如何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动中抓建各项工作的呢?

关键词 严守制度

从破除“临时”观念抓起

该营组建之初,一心想来个华丽亮相。一次赴异地执行某项任务,入选任务分队的老兵较多。任务期间有一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一名党龄较长的士官避重就轻走过场,他感到:“临时党支部本来就是临时的,没必要较真碰硬,把工作干好就行了……”

“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的’,但作用发挥绝不能临时!”这件事引起了营党委重视,为了纠正个别党员存在的错误认识,他们组织全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集训,厘清思想误区、教带工作办法,并召开专题党小组会,组织党员讨论辨析。

多次担任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某连指导员肖毅说,这两年,每一次外出执行驻训任务,他们都坚持用“战时”替代“临时”观念,选准配强支部班子,严格按照党内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制胜优势。

一次驻训前夕,已确定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因突发情况无法执行任务,只得临阵“换将”。营党委慎之又慎,最终安排副教导员接棒。驻训期间干部少、任务重,临时党支部及时研究吸收2名士官支委进入支部班子,有效提升了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临时党支部破除“临时思想”担当作为,制度发力是一个重要抓手。他们规定:每次执行任务,临时党支部必须结合任务节点,坚决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做到“一人不落、一次不少”,并请官兵来监督;积极适应新时代任务特点,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立体化、全覆盖、不断线;每次任务结束,临时党支部必须向营党委述职,并对全体党员逐个进行评价,等等。

关键词 责任担当

问题面前敢于迎难而上

在外驻训,任务分队常会遇到新问题、新挑战。每当此时,临时党支部就是官兵的主心骨、定盘星,议大事、出对策,既是使命也是责任。

一次野外驻训,有两处地址适合作为阵地:一处在山上,视野开阔,但山路狭窄陡峭,训练生活很不方便;一处在平地,进出方便,却很容易暴露目标。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及时召开议战会统一思想:上山道路虽不便,却更能锤炼全域作战能力;山上条件艰苦,也更能锻炼战斗作风。部队最终上山驻训数月,驻训期间他们探索出两套战法,被上级推广。

“在完成任务上,党组织没有‘常设’和‘临时’之分,只有尽责与懈怠之别,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一次驻训,一名党员在落实党员汇报制度时,言语中偶有低落情绪。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及时指派思想骨干与其谈心,发现这名党员家中突发重大变故,可因这次驻训任务重要,他并未上报此事,也没好意思请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临时党支部主动上报机关,及时安排骨干接替工作,让这名党员回了家。其他官兵对此看在眼里、暖在心上。驻训期间,大家工作热情持续高涨,圆满完成了任务。

“如何打造过硬战斗链条”“如何有效开展战时政治工作”等问题,也一次次被纳入临时党支部讨论议题,并不断进行有益探索。例如,每次任务前,组织执行任务的官兵拍摄“出征照”;出发和归队时,组织出征和迎接仪式;对在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向其原所在单位提出奖励建议……务实举措激励下,官兵重大任务争着上、危急关头冲在前,技战术水平与战斗精神同步提升。

有一次,部队赴高原驻训,去过那里的官兵都知道,驻训地条件十分恶劣。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没有回避困难,而是围绕“如何既练到位,又科学规避各类风险隐患”这一课题展开攻关:每次在任务准备阶段,提前对官兵的血氧、血压、心率等指标进行测量、掌握,针对少数官兵出现的失眠、腹泻和发热等症状,及时进行治疗;在机动行军阶段,充分预想预判,对车队变换、车间通信等4类14项内容逐一明确;在抵达指定地域任务展开阶段,科学开展天线架设、通信连通、营区警戒巡逻等课目演练……

最终,官兵们克服高原氧气稀薄、视野受限等困难,圆满完成全部演练课目,实现了预期的训练效果。

关键词 聚焦中心

凝聚智慧提高练兵质效

这些年,在一次次执行任务中,该营各级党组织有这样一个共识:相对于任务的圆满完成,及时查摆不足、从根本上提高战斗力更为重要。

一次驻训,某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专门把演练背景设置为夜间、雷雨天气和陌生地域。演练前的支部议战会上,他们梳理出包括指挥室开设、雷达架设、通信展开等10余个课目、30多个易出问题的环节,一一制订处置措施。在随后的演练中,这些举措被固化为一整套制度化做法。

一次演练中,有官兵曾借助密林,用树叶编织成巨型伪装网,取得了一定效果。总结复盘时,营党委感到,在信息化程度极高的未来战场,传统伪装手段显然经不起实战检验。于是,一场场围绕伪装、隐蔽、机动等关键词的临时党支部议战议训会先后召开,经过摸索改进,他们研究出利用地形、伪装网、树木等对雷达进行伪装,采取“控制频率防”“以假乱真骗”等战法。这些战法后来得到实战检验,部队战场生存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出点子、补短板,很多时候要靠“支部牵头、群众献力”。例如,该营自主设计拓展的野战生活保障方舱,凝结了从营党委、临时党支部,到普通一兵的智慧。这一设备可满足十余名官兵在方舱内学习、休息,或是召开小型会议的需要。

为了梳理线路、注明用途而在通信线缆上贴小标签;为了提升夜战夜训能力,完善配备相关夜视器材;为了模拟复杂电磁环境,在上级指导下,开展接线头改装、棉帐篷连接部件改造等10多项革新……一项项补短板、提战力的创新之举,受到了上级机关的肯定:“临时党支部善于总结临时抓建的经验,切实聚焦练兵备战主业,部队的战斗力实现水涨船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