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集团军某旅保障部助理员:帮单位建设一个温暖“新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晶晶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11 08:26:44

帮单位建设一个温暖“新家”

■第72集团军某旅保障部助理员 樊晶晶

“今年能回家过年吗?”前几天,妻子发来的一条微信让我猛地意识到,不知不觉中,一年又过去了。我犹豫了一下,回了几个字:“亲爱的,估计回不去了。”

其实“估计”二字,只是对妻子的安慰。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我多了一项特殊的任务:为战友们建设“新家”。

由于单位移防的缘故,我去年初便来到新驻地“打前站”,负责营区工程建设。过去的一年,我与战友们相继完成了新营区征地、建设方案论证、协调地方帮助修建战备道路等多项重大任务。虽然很辛苦,但看着如今已初具雏形的“新家”,我心里满是自豪感和成就感。

然而,受疫情影响,工程建设耽搁了较长时间,根据计划安排和工期要求,今年春节期间不停工。所以,不能回家过年是早就确定了的。

其实,家人已经习惯了我的“缺席”——平时工作多,加班是常态,每次与家人视频通话,时间都很短,4岁的女儿除了叫声“爸爸”就不吭声了。有段时间,父母相继生病住院,我赶不回去,但他们毫无怨言,还嘱咐我坚守岗位、干好工作。每每想到这些,我就鼻子发酸。

自古忠孝难两全,何况我又是一名军人。虽然今年春节无法回家,但在这个小长假,不论是通过视频聊天还是打电话,我每天都要坚持给家人一份陪伴。我想好了:除夕夜,给父母拜年发红包,祝二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与妻子、女儿视频连线,一起看晚会守岁;大年初一,再给女儿发个红包,祝她新的一年健康成长;初三,我打算与同事请假外出,感受新驻地的年俗风情……当然,新营区建设不停工,我的主要精力还得扑在工地上。

一家不圆万家圆。一想到单位的温暖“新家”将在牛年建成,一想到建成后战友们可以在“新家”与家人团聚,我这个春节就不孤单。就此搁笔,远方的战友、亲人,提前给大家拜年啦!我在“新家”等你们!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童祖静、通讯员陆栋钰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