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击长空风雷动|第74集团军某旅开展跨昼夜飞行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段江山 周俊谊 许浩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2-17 08:27:38

鹰击长空风雷动

■解放军报记者 段江山 特约记者 周俊谊 通讯员 许浩杰

旭日东升,岭南大地铁翼飞旋,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正在进行。

蓝天之上,一架架战鹰急转拉升、凌厉俯冲;地面塔台,数据奔流,一道道作战指令接续下达。

“忙!”该旅作训科科长谢坚告诉记者,他们刚完成直升机与无人机的通联攻关任务,便陆续展开多场大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

“练兵备战时不我待,天天都是打仗‘旺季’!”该旅领导说,以往临近节假日,飞行训练主要以补差和强化巩固为主,出现所谓的训练“淡季”。今年开训以来,他们在飞行训练计划中增加战术训练、极限飞行训练课目比重,并合理穿插攻关任务,使“淡季”旺了起来。

风卷云涌,鹰击长空。某飞行编队在陌生地域展开极限飞行训练,飞行教员梁首竞驾驶战机紧贴崖壁绕山飞行。接到长机指令后,他操纵战机“抬头”,以极限航速向上盘旋攀升。

“哪里有制胜‘堵点’,哪里就是训练攻关重点。”梁首竞说,他们在梳理飞行训练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加大训练攻关力度,通过开展极限飞行训练摸索战机性能边界,提升训练质量效益。

吃过午饭,该旅飞行训练场上再次热闹起来。登上塔台,记者看到,某飞行营正利用复杂地势进行编队战术训练。为规避“敌”雷达侦搜,某新型武装直升机展开超低空飞行,突遇陡峭山峰拦住去路。随后,战机以俯仰角接近理论极限值的状态急速拉升。

翻越山坡,战机紧贴山体俯冲。发现“敌”炮阵地后,飞行员迅速建立攻击航线,“击毁”目标。

“这次训练,不少去年刚改装新机型的飞行员也参与其中。”组训的飞行营营长王瑞雪介绍,今年开训以来,他们改变以往训练攻关模式,将战术背景融入基础课目,帮助改装新机型的飞行员快速适应战术训练,大幅提升了训练实效。

夜色深沉,狂风肆虐。该旅夜间飞行训练拉开战幕。

“大风、暗夜等不良条件,提供了实战化训练良机!”该旅飞行指挥员告诉记者,他们深入研究夜战制胜机理,临机导调地对空、空对空火力威胁,倒逼飞行员采取大载荷飞行动作应对处置,进一步锤炼他们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

深夜,随着一发信号弹划破夜空,一架架战鹰陆续归巢。坐上返营大巴,飞行员讨论的话题仍是刚刚结束的训练。车内气氛火热,窗外华灯闪烁,年味正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