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利用网络载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旭 刘建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5-18 08:24:29

中部战区陆军利用网络载体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搭乘网络列车 游历红色场馆

解放军报讯 张旭、记者刘建伟报道:“战友们,今天我们的‘忠诚号’列车停靠在北京大学红楼。这里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5月中旬,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指导员张博手持自拍杆来到北大红楼门前。面对直播镜头,他娓娓道出发生在这座建筑里的党史故事,而远在关中某训练场的千余名官兵也通过网络平台,跟随张博的脚步进行了“云端”参观。

中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他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由于百年党史厚重辉煌,典籍材料浩如烟海,红色故事不计其数,如果仅凭各单位单打独斗,很难讲好故事、讲深道理,也难以打造出主题鲜明、说理透彻、深受欢迎的优质配合活动。

为形成教育合力,提升学习质效,该战区陆军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借助网络载体,广泛开展“乘‘忠诚号’列车、访红色教育基地、续红色基因家谱、铸听党指挥军魂、当备战转型先锋”群众性党史学习活动。

活动中,这个战区陆军遴选北京、延安、西柏坡等重大党史事件发生地,作为“忠诚号”列车“停靠”站点。每“停靠”一站,他们都会组织周边所属部队官兵走进红色场馆,开展参观见学、党史授课等活动。与此同时,他们还利用网络平台对活动全程进行在线直播,组织无法亲临现场的官兵通过网络载体同步进行参观,同频参加活动。

豫南平原,某连学习室内,中士赵文强和战友们通过网络平台,共同搭乘“忠诚号”列车来到延安。跟随虚拟导游“漫步”枣园,利用VR技术“重回”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岁月,聆听线上讲解员讲述发生在延安的众多党史故事……一番“游览”下来,赵文强直言收获颇丰。他说:“乘坐网络列车,足不出营也能游览红色圣地,这样的活动既有意思,又有教育意义!”

红色场馆一线牵,万人共上一堂课。记者了解到,“忠诚号”列车“发车”以来,已先后“停靠”14个红色站点,累计有数万名官兵在线同步参加了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