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条件不充分能否击发?“金牌射手”的五秒抉择引人深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珏宏 徐韬博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07 09:17:19

发射条件不充分能否击发?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演练的一段经历引人深思——

“金牌射手”的五秒抉择

“没有命中!”听到结果,第74集团军某旅上士韦永蕊难掩失落。作为官兵眼中的“金牌射手”,这无异于他的“滑铁卢”。

盛夏时节,该旅组织实弹射击演练,某便携式地空导弹连的前8轮射击全部命中目标。最后一轮射击,指导员李清华特意安排“金牌射手”韦永蕊出场。

“结果已无悬念,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接到任务后,韦永蕊志在必得。密林深处的地面掩体内,他严阵以待,但目标空域飘来的一片“亮云”让他心头一紧:“糟糕!‘亮云’的热辐射极有可能干扰制导装置,但愿靶机不要离‘亮云’太近。”

“东南方向发现目标!”说时迟那时快,一架靶机呼啸而至。韦永蕊迅速捕捉目标,但靶机偏偏飞到了“亮云”下方。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紧盯靶机,韦永蕊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此时发射,极有可能脱靶;若不发射,则会错失击落靶机的机会。

“靶机还有5秒飞出射击范围。”此时,地面测距员报出预测信息。韦永蕊心一横,迅速做出决策。

“启动-解锁-放!”韦永蕊果断击发,导弹腾空而起,直插云霄,但与靶机擦肩而过。

眼看着能打出“满堂彩”,却因最后一发导弹脱靶而功败垂成。这一幕让地面指挥员李清华很是懊恼:“靶机与‘亮云’距离过近,制导装置受到云层热源干扰,容易导致导弹脱靶。根据考核规则,我们可以选择暂不发射等待补考,这样就能得到发发命中的好成绩。”

“机不可失!”韦永蕊对此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在当时情况下,‘亮云’对制导装置的影响有多大无法确定。按照实战要求,假若这是真实敌机,迟疑一秒而错失战机的后果,远比没能打出‘满堂彩’更加严重!”

“韦永蕊的选择非常正确!”这场激烈讨论引起现场一名旅领导的注意,他亮明自己的观点,“真实战场条件下,敌机热辐射强度高于靶机,也会远远超出‘亮云’强度,命中几率将大大增加。韦永蕊的战场意识值得肯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金牌射手”的失利风波在该旅引发一场头脑风暴。该旅党委以此为契机,引导官兵围绕“如何提升战场应变能力”进行深入讨论。他们对照实战标准严抠训练细节,下一步的考核标准将会更严:构筑工事和伪装考核,不仅构工尺寸要达到实战标准,还要求按照地貌颜色等多要素进行伪装;铁路装卸载考核,不仅考核定位与加固,更突出检验夜间灯火管制和对空对地双重警戒……

短 评

实战意识必须时刻“在线”

■苏 晨

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演练,“金牌射手”将靶机当真目标打的果敢值得称赞。然而,有的实战化演练中,部分官兵却“就演练而演练”,甚至置身战场之外,实战意识处于“离线”状态。这种靶场思维与和平积弊,会导致练兵备战工作停滞不前,危害性不容小觑。

克劳塞维茨说,突然性是一切战略战术的精髓。战场上危险与挑战并存,充满着未知与变化,练兵备战中的实战意识必须时刻“在线”,才能做到以变应变。只有点燃思维深处的“狼烟”,将枕戈待旦的实战意识落实贯穿到每一次演练考核中,才能确保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