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突破乌江第一连”:当好砺剑“磨刀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光轩 宁春瑞 宋子洵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07 10:37:39

当好砺剑“磨刀石”

——第78集团军某旅“突破乌江第一连”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因为有了党的领导,人民军队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迸发出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盛夏时节,科尔沁草原深处,第78集团军某旅“突破乌江第一连”指导员杨松桥利用训练间隙,结合连队光辉战斗历史,组织官兵畅谈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引发强烈共鸣。

近期,该连受领担负“模拟蓝军”任务。面对全新的挑战,全连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大家闻战而喜、不惧困难,学习典型战例,钻研新战法、探索新战术。一遍遍训练推演,一次次深研战法,力争当好“磨刀石”。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讨论中,担任“蓝军”班副班长的大学生士兵曾罗金发言慷慨激昂,“演训演练需要旗鼓相当的对手、高强度的对抗磨练。作为红军连队传人,我们要像革命先辈那样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坚决完成好‘模拟蓝军’任务,用过硬本领淬炼‘红军’。”

战车旁,四级军士长郭永行回想起从军的点点滴滴,思绪万千。入伍14载,他见证了连队的3次换装,切身感受到连队从机械化迈向信息化的步伐。

2017年,连队列装新型战车,在一无教材、二无教员的情况下,郭永行与攻关小组潜心钻研,探索出一系列实在管用的训练招法。在讨论交流中,他说:“接受新的任务,无论是‘红军’还是‘蓝军’,都是为强军作贡献。我们唯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聆听官兵的铿锵誓言,记者感到,革命先辈突破乌江天险的英雄气概如今犹在。该连在平江起义中诞生,在1935年1月突破乌江战斗中,连队作为红三军团先遣团先锋连,主动请缨,第一个打过江去,被授予“突破乌江第一连”荣誉称号。建连90多年,连队始终勇当先锋,参加战斗百余场,立下了赫赫战功。

赓续血脉,勇当先锋。连日来,连队在演训一线积极组织微讲堂、微交流、微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帐篷内外、战车两侧、训练场边,随处可见官兵学习交流的场景。越学习越深入,愈深入愈坚定。大家表示,要时刻听党指挥、练强打赢本领,当好砥砺部队的“磨刀石”。

“乌江天险重飞渡,兵临贵阳逼昆明……”新时代的“突破乌江第一连”传人正沿着先辈的足迹,牢记初心、奋勇前行。演兵场上,该连官兵斗志昂扬,战骄阳、斗酷暑,训练热情高涨。在刚刚结束的分队战术训练考核中,他们取得全旅第一的优异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