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聚力研战:第83集团军某旅飞行员主动上报故障险情受表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张毓津 赵婉姝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0-27 10:11:51

树立直面问题聚力研战鲜明导向——

主动上报故障险情受表彰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张毓津 赵婉姝

“直升机飞行中出现故障,着陆后第一时间就上报情况!”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战勤直升机营党委作出决定,为发现故障、处置得当并第一时间上报故障情况的特级飞行员林涛报请三等功。

前不久,林涛驾驶直升机进行夜间低气象条件下飞行训练。受大雨等复杂气象条件影响,某导航设备突发故障,导致战机无法辨别方向。紧急时刻,林涛凭借丰富的飞行经验和精湛的驾驶技术,驾驶“战鹰”安全返航。

着陆后,林涛立即和机械师对故障进行排查,初步判定是该型导航设备存在一定技术问题。他们没有犹豫,第一时间主动反映问题,情况说明逐级报送,很快上报至集团军机关。

不到两天,直升机设计单位和生产厂家、装配单位的10多名专家和技术人员就陆续赶到该旅,对导航设备进行检修,最终认定该型设备在极端恶劣环境下存在轻微技术缺陷。于是,他们对全旅所有该型导航设备进行更换,彻底解决了问题。

“出现故障险情,你们在上报时就没有担心和顾虑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林涛坦言:过去,部队在训练中出现装备故障等安全问题,担心上级批评追责,有时藏着掖着不敢上报。如今,大家“练为战”的意识更强,观念也随之转变,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直面问题才能彻底解决问题,不回避故障险情才能真正聚力研战,这已成为全旅上下的共识。”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越早发现和解决“战鹰”的“瑕疵”,飞行安全就越有保障,未来战场就越有胜算。这是该型导航设备投入使用以来首次发现故障问题,此次上报使该型设备得到更换,从这一角度考量,林涛无疑是功臣。

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在该旅并非特例。在去年的一次训练中,该旅某型武装直升机突发单发停车险情,飞行员刘晓东精准操作,成功处置发动机故障安全着陆。当时,他们立即将故障问题上报,使该机型同一批次的发动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事后,刘晓东也荣立三等功。

记者感言

喜看观念新变化

■刘建伟

采写这则新闻,记者感触颇多。特级飞行员林涛敏锐发现故障、稳妥处置险情值得表扬;部队各级及时如实上报故障险情的做法,更值得大力点赞和认真品味。

曾几何时,消极保安全的观念一度成为阻碍我军战斗力建设的“拦路虎”。前几年,全军专门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破除了“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消极安全观,使真难严实、真抓实备的训练作风蔚然成风。

必须承认的是,训练实战化程度越高,安全风险就越大。诸如飞行等训练领域,安全压力仍然不小。面对故障险情该如何处理?这依然考验着各级指挥员的实战观念。第83集团军某旅主动上报故障险情受表彰的做法,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直面问题聚力研战的鲜明导向。

这一做法启示我们:越早发现制约战斗力建设的故障险情,才能有利于越早掌握未来战场的主动权,打赢未来战争才能越有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