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某旅盘活人才资源破解教学组训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毓津 汤伟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14 08:34:53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盘活人才资源破解教学组训难题——

老班长新教练搭档授课

■解放军报记者 张毓津 通讯员 汤 伟

10月下旬,中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教练员比武,由四级军士长邹新和大学生士兵李飞扬组成的教学小组,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小组”。走下比武场,邹新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共同担任教练员的经历,也是我们共同提升业务水平的过程。”

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化装备列装部队,不少老士官由于掌握新知识速度较慢,出现了业务能力跟不上的情况。为帮助老士官尽快补齐短板,他们着眼年轻大学生士兵掌握新装备原理和基础操作速度快、效果好的实际,遴选一批理论基础扎实的大学生士兵担任专业教练员,负责新装备的示教作业。

李飞扬正是首批上任的大学生士兵教练员之一。和不少年轻教练员一样,李飞扬虽然理论基础扎实,但实际教学组训能力欠缺——由于缺乏备课示教经验,李飞扬授课时常常“茶壶煮饺子,有嘴倒不出”,台下官兵听得一头雾水。

“官兵对新装备理论知识掌握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练员的教学能力。”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发现问题后,他们迅速调整组训模式,让大学生士兵教练员与经验丰富的老班长优势互补,组成教学小组,相互配合完成新装备的备课示教工作,力争达到“1+1>2”的效果。经过调整,拥有丰富组训经验的四级军士长邹新担任助教,与李飞扬一起搭档授课。

记者在由邹新和李飞扬主讲的一堂装备理论课上看到,每当李飞扬讲授某个理论知识要点时,邹新便适时进行相应操作的动作示范。遇到比较抽象的专业知识,邹新则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举例说明,帮助大家消化吸收。台上,两位教练员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台下,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

邹新和李飞扬这对组合不仅广受官兵好评,其教学成果也经受住了实践检验:在近期组织的阶段性考核中,由他们示教的某型装备操作课目优良率较上次考核提升近两成,合格率也创下新高。

据了解,该旅还有数十个类似的教学小组。截至目前,这些教学小组先后完成备课示教数百场,取得20余项革新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