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从学习英雄到争当英雄,红色情景剧起到了什么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陈典宏、钟志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18 09:58:42

如何从红色血脉中汲取营养,成为一名响当当的“硬骨头”战士?请看——

台上演英雄 台下当英雄

■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指导员 孙斌斌

作为大学生士兵,上等兵王志祥见多识广、思维活跃,可刚来到连队时,常常表现出一副不思进取的状态。这显然与一名英模连队战士的身份格格不入。

得过且过往往比跌倒受挫更可怕。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决定赋予他一项重要任务——扮演“浴血小尖山”情景剧中的男一号、战斗英雄王健。

为了让红色传统更加鲜活生动,连队围绕经典战役战斗,排演历史情景剧,通过生动重现英雄先辈的光辉事迹,让官兵们读懂英雄、学习英雄、扮演英雄、争当英雄。

“当然,这个任务具有一定挑战性,如果你演不了也不勉强。”为了调动王志祥的积极性,我有意使了“激将法”。

这样的情景剧,连队曾上演多次。虽然没上台当过演员,但王志祥却是一名忠实的观众,几乎每一场情景剧,他都不曾错过。“不就是演戏吗?能有多难!”王志祥不以为然,爽快地接下了这个任务。

可是,想演好一场情景剧,看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这不,首次登台,王志祥排演还不到半小时,就被担任导演的一排长王刚喊停3次,不是表情不到位,就是忘词。王刚提醒王志祥,他身上的精神气质与扮演的英雄角色不相符,要求他好好想想该怎么演。

挑战越大,反而越激起了王志祥的好胜心。“读懂英雄,才能演好英雄。”为了演好角色,他一头扎进史料中,细细品读战斗英雄王健的事迹,汲取创作灵感,找准定位。

这段历史,王志祥耳熟能详:1984年7月,接到开赴前线作战命令的王健,在靶场的一个山坡上,朝着家乡的方向跪下:“爸妈,儿子马上就要上前线打仗了,或许不能在二老面前尽孝,但我一定要为祖国尽忠。”

1985年3月5日,王健火线入党。“为什么要火线入党,因为王健知道,只有入党,才能参加‘敢死队’。”连史中,清晰地记载着战友们对王健的评价。3月8日,王健如愿参加了“敢死队”。出征前,他将仅存的24元钱交给指导员高林科:“这是我第一次交党费,也许是最后一次,如果我牺牲了,请记住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保卫国家牺牲,死而无憾!”

战斗中,王健不幸被炮弹炸断了双腿,血流如注,他简单包扎后又投入了战斗,先后毙敌7名,生命垂危时,还将电台藏进石头缝中,最后壮烈牺牲在主峰上。

王志祥仔细端详着王健仅存的几张黑白照片:那是一张年轻英俊的脸,焕发着青春的气息,却永远定格在21岁。这一刻,王志祥深受震撼:“他和我差不多的年纪,生命之花却已凋零。”

再次站上舞台,王志祥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伴随着音效组营造出的巨大爆炸声,王志祥背起电台,一步一步艰难地向“阵地”发起冲锋。那一刻,舞台上的王志祥仿佛穿越了时空,和王健实现“精神同框”,英雄的形象顿时变得栩栩如生。

演出结束,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本该高兴的王志祥,却变得心事重重。“作为‘硬骨头’传人,除了铭记,我还能做些什么?”躺在床上,他开始对自己的不思进取感到不安。

“不仅要在舞台上扮演好英雄,更要在现实中争当英雄!”圆满完成情景剧的排演任务后,我对王志祥提出表扬,并鼓励他不仅要演好英雄先辈的故事,还要赓续英雄的精神,用建功岗位的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精彩。

打那以后,王志祥坚定了建功军营的志向,下定决心要向一名真正的“硬骨头”战士靠拢。

首先发现王志祥身上发生变化的,是一班班长王一村。不知道什么时候,王志祥把以前贴在床头上的战斗格言换成了“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平时训练中,王志祥开始有意向训练尖子发起挑战;之前一有空闲就休息娱乐的他,如今经常走进器械训练室苦练。

400米障碍一直是王志祥的弱项。为了攻克难关,王志祥一个障碍一个障碍地翻越。为使动作更协调,他的双臂常常磨得青一块紫一块。凭着这股子拼劲,他的军事素质突飞猛进。

台上演英雄,台下当英雄。不久后,连队跨越千里长途机动至某陌生地域,参加上级组织的高强度对抗演练。经过昼夜连续奋战,不少人出现嘴唇干裂、体能下降等情况。

而背着近30公斤战斗装具的王志祥,虽然身体和心理已经接近极限,但他战斗热情丝毫不减:“好钢须经大火烧,硬骨来自百般炼!我一定要当一名真正的‘硬骨头’战士!”

随着战斗号令一响,硝烟弥漫中,王志祥与战友们先后穿插奔袭数公里,最终顽强突破了“敌”设置的数道防线,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在我们六连,王志祥的成长并非个例。官兵在自编自导自演红色历史情景剧中,人人实现了从学习英雄到扮演英雄再到争当英雄的跨越,众多的“王志祥们”正在茁壮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陈典宏 通讯员 钟志光整理)

官兵恳谈

走进历史的时空

■第74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李 浩

官兵自编、自导、自演历史情景剧,盘活了红色资源、唤醒了红色记忆,强烈的代入感不仅使参与创作的官兵在英雄的叙事中受到教育,也使观看者精神得到洗礼、思想产生共鸣。

摸准官兵的脉搏

■第73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教导员 邓可宝

稿件里“英雄的故事”虽然遥远,却让官兵身临其境、宛在其中。深化主题教育,各级应当自觉摆脱“冰冷说教”,摒弃“填鸭模式”,充分考虑官兵的思想实际和精神需求,摸准官兵脉搏、紧跟时代步伐。

激发情感的共鸣

■北京卫戍区某团十二连排长 李成荫

声乐界有句名言:“内心的琴弦是对心灵真正的回应。”拨动“内心的琴弦”,既需要外部刺激,也需要内在自省。主题教育也是一样,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转化为官兵的自觉,也需要通过自我教育激发情感的共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