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合成团着力打造“监督员之家”提升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素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雷彬 杨从榕 颜士强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18 09:52:58

陆军某合成团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提升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素质——

让监督的“末梢神经”强起来

■雷彬 杨从榕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2021年12月底,陆军某合成团训练场建设项目验收情况公示后,几名执行监督任务的基层风气监督员,露出欣慰的笑容。

此前,在该团组织的风气监督员交流活动中,合成二营上士郭生辉提出“多领域交叉监督”的建议被团队采纳,并在此次招标采购监督中运用。项目从立项审批到采购实施,再到验收结款,财经、作训、营房等多个业务领域的风气监督员协同开展全流程监督,收到良好效果。

“只有着眼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拓展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能力素质,才能使他们充分发挥作用,把风气建设往纵深推进。”该团政委徐东波说。

对此,该团第一批基层风气监督员、合成一营上士孟令涛深有感触。他说,两年前接过聘书时,各级对基层风气监督员开展工作都很支持,自己工作劲头也很足。可执行过几次监督任务后,他发现由于部队建设快速发展,开展工作时往往要涉及多个业务领域,“有时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想尽心尽力监督,有时却看不出门道”“有时怕影响工作,只是签个到就算监督了”……孟令涛当时的困惑,一些基层风气监督员也有同样的感受。

扶上马再送一程。了解情况后,该团党委经过认真反思感到,如果仅仅满足于“有了就行”,不注重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能力培养和升级,必然会使监督流于形式。为此,他们在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立了对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建用并举的工作思路,在团队设立“监督员之家”,常态化开设“两堂一班”,即“业务培训讲堂”“经验交流讲堂”和“业务拓展班”,使之成为基层风气监督员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常态开展学习交流的有效平台。

在“监督员之家”,该团基层风气监督员不仅可以通过参加经常性培训提升能力,还能在执行比较专业的监督任务前得到针对性培训,掌握相关专业监督技能。

去年该团到高原驻训后,各类暖心工程相继实施,有的工程金额大、工期短、项目多、敏感度高。鉴于此,他们立即对基层风气监督员进行强化培训,从方案审定、标书制定、签订合同等具体流程入手,对监督流程细化讲解,就评审打分等敏感环节进行细化规范,帮助监督员扫清业务盲区。同时,还为大家量身提供多套科学可行的监督思路。

一次执行副食品供应商招标监督任务时,基层风气监督员、合成三营中士张春明与几名战友对投标方的资质、业绩、货品价格、行业口碑等关键内容认真审核、专业把关。事后,中标方代表感言:“我们承接过不少部队项目,你们的监督专业又犀利。”

如今,该团每次开展评功评奖、招标采购、晋升选退、伤病救助等工作,都会先行组织基层风气监督员强化业务培训,再逐项派员参与监督。

“监督员之家”还是基层风气监督员交流监督业务、学习管用经验的好阵地。张春明比较擅长工程建设监督。一次业务交流中,他登台为大家介绍自己总结的“审资质、审方案、审承诺书,看人员、看进度、看边角,量尺寸”的“三审、三看、一量”方法。由于方法简便易学,个人经验很快变为集体智慧。经过培训和实践,如今该团很多基层风气监督员都能够胜任工程建设监督任务。

“‘监督员之家’成立以来,基层风气监督员队伍更加坚强,成为打通风气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力量。”该团领导介绍,去年以来,他们先后对21个敏感项目执行监督,纠治基层“微腐败”数起,排除各类风险隐患数十个,广大官兵练兵备战的斗志更加高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