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依法治训,杜绝随意做“减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柏妍 张政 孙铜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24 08:20:22

第82集团军某旅纠治偏训漏训问题——

依法治训,杜绝随意做“减法”

■解放军报记者 朱柏妍 通讯员 张 政 孙铜锴

4月中旬,第82集团军某旅火力分队一场演练中,新型装备遭“敌”电磁干扰,分队紧急启用老式火炮,成功阻止“敌”偷袭行动。官兵感慨,对武器装备、训练课目不能“喜新厌旧”,新有新的优势,老有老的长处。

分队指挥员王云鹏坦言,前一阶段训练中,分队曾走过“喜新厌旧”的弯路。一场演练中,火力分队本以为胜券在握。没想到,导演组突然设置“指挥终端系统异常”特情。战机转瞬即逝,王云鹏迅速下达“转手动射击”指令,但慌乱之间计算兵手工作业数据错误、瞄准手装定诸元速度过慢,分队未能及时实施火力打击,导致演练败北。

原来,新装备列装该旅后,简单、快捷、精准的全自动操作模式迅速受到官兵青睐。半自动和手动操作等课目逐渐成为“冷门”,甚至原本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老课目训练时间也被新课目挤占。

“只重视新装备、新课目的训练,随意减少老装备、老课目的训练,这种‘喜新厌旧’的倾向,无疑会使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受到影响。”演练结束后,该旅就部队存在的偏训漏训问题进行清仓起底,引导官兵认真查摆短板弱项,并严格按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研究部署训练工作,对随意降低训练标准、擅自改变训练内容、组训时间不达标、参训率不足,以及存在偏训漏训等现象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为有效提高老装备的作战效能、激发训练热情,该旅还鼓励官兵对老装备指挥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前不久,该旅一场演练中,新老两代装备相互补位,对来犯之“敌”成功实施火力打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