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强化官兵实战意识:身负“重伤”的司机在哪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黄凯 文鹏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6 06:48:02

身负“重伤”的司机在哪儿

——第75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强化实战意识的一段经历

“战斗行动失败,成绩不合格!”当听到导调员的演练判定时,第75集团军某旅便携式地空导弹连班长尚仁平不禁愣在原地。他怎么也想不明白,全班表现堪称完美怎么还会“走了麦城”?

在该旅组织的这场防空兵分队基础作战单元战术考核演练中,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班长,尚仁平准备充分,胸有成竹。

演练一开始,尚仁平便带领全班乘坐某新型运载车,在众多班组中率先突围,不仅成功处置了遭遇“敌”炮火封锁、抗“敌”袭扰等多种特情,且到达指定地域时间比大纲要求提前了10多分钟。

“一名司机在抗‘敌’袭扰时身受重伤,右小腿开放性骨折,因失血过多意识不清,命你们迅速处置。”全班刚刚脱离“险境”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特情接踵而至。

尚仁平反应迅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护。副班长曹开程拿出救护器材,认真查明伤情后,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和动作要领,对“伤员”进行止血、包扎、固定等急救处理,“伤员”很快脱离危险。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导调文书再次传来:“车辆左前轮损坏,需要更换轮胎”。全班闻令而动,撑千斤顶、拆卸轮胎、更换备胎……大家分工明确,动作紧张有序,很快就完成了轮胎更换。

战斗进入白热化,正当尚仁平组织全班占领发射阵地,准备对“敌”实施迎头痛击之时,导调员的判定给了他当头一棒,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身负‘重伤’的司机在哪儿?”导调员一句话,随即便让一脸“问号”的尚仁平明白过来。原来,刚刚身负“重伤”接受急救的司机,不仅参加了抢修任务,此时更是驾驶战车占领发射阵地,表现得生龙活虎。

复盘会上,尚仁平检讨了失利的原因,也引发了全旅的反思。该旅火力科科长杜喜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所在:“之所以出现这种‘身子在情况内、脑袋在情况外’的低级错误,说到底还是战斗力标准树得不牢,和平积弊作祟!”该旅以此为契机,组织官兵对练兵备战中存在的和平积弊进行查摆反思,“卫生救护只求速度不顾敌情”“防化洗消只重流程不看实效”“实弹射击只看成绩优良率不算实战打赢账”等问题被一一暴露出来。

找准病症开好方。该旅一方面对查摆出的问题拉单列表,逐条制订整改措施,进一步严格考核评定标准,优化细化演练方案;另一方面针对演训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不断提高官兵一专多能的技战术水平和战场应急应变能力,切实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摔打部队。

短 评

“简单一问”不简单

■张科进

身负“重伤”的司机在哪儿?导调员简单一问,班长尚仁平就秒懂错在何处。类似这样的低级错误,起因并不复杂,道理也不难理解,为何经常出现在一些官兵身上?说到底,还是和平麻痹思想在作祟,打仗这根弦绷得不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上下大力纠治和平积弊,推动训风、演风、考风发生根本性转变,部队聚力备战打仗的氛围日益浓厚。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长期和平环境中形成的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在少数部队和官兵身上仍然比较顽固。

“简单一问”不简单。这则新闻提醒我们,别不把这样的低级错误当回事,更不要存在“上了战场自然就不会犯这种错误”的心理。如果不能彻底拔除“心中无战”的思想根子,类似的低级错误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上了战场甚至会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阿喀琉斯之踵”。广大官兵对此需要高度重视和警惕,不断强化实战意识,始终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真正把战争准备的每一个细节都练到位,彻底把这些低级错误赶出演训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