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杨子荣式侦察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国政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6-16 06:44:57

四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起习主席视察我们部队时的情景,我仍然感到热血沸腾。2018年1月3日,习主席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部时,来到我们训练场。当时身为“杨子荣英雄侦察连”连长的我,认真向习主席作了介绍和汇报。习主席勉励我们,苦练侦察本领,争取成为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

1947年,侦察兵杨子荣乔扮土匪深入匪巢,智取威虎山,活捉“座山雕”,他的形象被写进文学艺术作品,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新时代,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应该是什么样?我想,时代在变、精神不变,尽管侦察兵早已不是过去的“一根绳子一把刀”,具备了更先进、更灵活的侦察手段,但杨子荣英雄特质中的“勇敢”和“智谋”始终是我们应当传承的精神内核。

“不怕流血牺牲,越是艰险越向前”——侦察兵向来多是孤军奋战,必须练就勇克难关、勇斗顽敌的胆识。2018年,我代表单位参加陆军组织的军事比武竞赛,要求在30公里山林路线中完成9个既定课目和1个临机课目。我当时既负责组训,也是参赛队员。我负责的小组队员很多人是第一次参赛,为了锻炼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我借用声光弹、烟雾弹营造战场氛围,用超越比赛的强度来摔打磨砺队员。一个月后,队员们个个练得像嗷嗷叫的“小老虎”。为了适应比赛使用的自动步枪,我这个“老狙击手”几乎从零练起,把练狙击时留下的肌肉记忆一点点抹去,特别是强化训练运动搜索中的卧姿射击,我反复练习搜索、卧倒、射击、起立这一套动作,肘部和膝盖磕得满是淤青,最累的时候,站着都能打盹。

正式比赛那一天,一名队员在比赛中不慎受伤,眼看就要比到最吃劲的奔袭阶段了,他咬着牙说:“今天就是跑断腿,也要跟上!”就这样,我们凭着团结精神和顽强毅力完成了比赛,成绩名列前茅。赛后,这名队员对我讲:“拼尽全力奔跑的时候,我感觉自己身上有了杨子荣的那股‘劲头’。”

杨子荣身上的“劲头”,不单是勇武与胆识,还体现在智慧与谋略上。当年杨子荣智取威虎山,首要的就是一个“智”字。现如今,随着情报侦察无人化、智能化发展,侦察兵需要掌握更为复杂的知识和技能,当好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必须练就“最强大脑”。近几年,我部列装多型数字化侦察装备,我也被调整到副营长岗位。职务的提升让我产生了更为强烈的“本领恐慌”。我虽不再直接带兵,带兵骨干有问题也不会直接来找我,但是,不懂侦察装备,不会运用新型侦察手段,怎么能叫侦察兵?现在,面对任务中的“威虎山”,我必须和从前一样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为了多学技能,我跟着装备厂家师傅一同工作,帮他们递工具、打下手,见缝插针地请教问题。凭着这样的学习劲头,我一步步学懂了新装备的操作和原理,逐步解决了数据加载、组网通链、情报传输等一系列难题。运用装备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涉及战术应用,这是没有现成经验可学的。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我主动请缨,在院校专家帮助下,带着几位教练员边创新摸索,边梳理总结,探索了新型装备的战法训法,编修出分队组训教材,培养了一批本领过硬的专业骨干。新装备列装半年多,我营官兵就夺得集团军建制排侦察比武第一名。

回首过往,荣光留给历史;展望未来,前路更须跋涉。杨子荣的英雄事迹光耀史册,杨子荣的英雄精神代代相传。我在“杨子荣英雄侦察连”当兵、提干、当排长、当连长,杨子荣的精神品质浸润了我、培养了我,我也要责无旁贷地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这个英雄团体创造新的业绩,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系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侦察营少校副营长,曾夺得原北京军区狙击手比武第一名,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文字整理:张龙、肖士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