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考核难倒官兵,陆军某旅按纲施训纠治偏训漏训粗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思哲 吴建强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2 06:27:18

陆军某旅按纲施训纠治偏训漏训粗训——

“冷门”考核课目难倒官兵

■吴思哲 吴建强

依照命令机动转移、有序编组占领阵地、密切协同装定诸元……6月上旬,陆军某旅组织实战化单装考核。火箭炮连突然接到上级导调的特情:炮阵地遭“敌”攻击,基准炮炮长“阵亡”。

按照预定方案,如果基准炮炮长在战斗中阵亡,应由瞄准手接替指挥。面对突发特情,瞄准手小宋二话没说,果断接替基准炮炮长位置继续考核。可是,由于他对炮长指挥控制终端操作不够熟练,指挥基准炮完成试射任务用时过长,最终导致火箭炮连成绩垫底。

炮长“阵亡”,依案有序接替指挥,为何还是败北?考核结束,火箭炮连连长孙民立刻带领大家展开复盘,找到了问题症结:平时训练中,官兵大都仅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接替指挥这样的升级训练内容,大家认为考核考得少、打仗用不到,属于“冷门”课目,因此很少下功夫。

“平时偏训漏训,真要上了战场,就可能会付出血的代价!”痛定思痛,火箭炮连制订详细计划,按照“岗位训高一级、能力提高一层”的要求,对接替指挥课目进行复训补训。

火箭炮连的这段经历,引起该旅领导的注意。他们深入调研发现,偏训、漏训、粗训现象,在所属各营连不同程度存在。为此,他们组织官兵围绕按纲施训、依法治训展开大讨论,引导大家对照军事训练大纲梳理训练中容易忽视的课目,大力纠治偏训、漏训、粗训现象。

该旅还专门派出督导组深入训练场,对照训练计划和考核评价标准,检查各单位人员、内容、时间、质量等落实情况,利用议战议训会、交班会等时机通报存在问题、剖析背后原因、研究改进措施。

纠偏补漏带来新气象。近日,该旅一场战术演练打响,面对接连不断的特情,火箭炮连官兵从容应对、快速处置。“只有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切实堵住训练缺口、补齐训练短板,才能全面提高部队作战水平。”孙民深有感触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