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心事”变成了“顺心事”,官兵告别野外驻训“看病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锡南 黄立华 谢子宜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6-24 06:52:06

把“烦心事”办成“顺心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程锡南 通讯员 黄立华 谢子宜

“没想到野外驻训也能享受到如此便捷的医疗服务……”6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旅上等兵吕龙坤训练时不慎受伤,该旅迅速派车将他转送至驻训地附近医院。挂号、看病、检查、治疗……专属绿色通道为他一路绿灯。连长傅丁立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旅深入开展的“我为官兵办实事”活动。

刚到驻训场时,“看病难”一度困扰不少官兵。为此,一连班长兰寿荣将这一问题写到了旅机关下发的“顺心事、烦心事”调查问卷中。了解情况后,旅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驻训地附近体系医院和地方医院,设立“诊疗绿色通道”,确保官兵遇到伤病能第一时间得到专业救治。同时,该旅每周还协调医疗专家、医护人员来驻训地巡诊,最大限度为官兵看病提供方便。

“烦心事变成了顺心事!”谈起看病就医的变化,兰寿荣竖起了大拇指。组织科科长黄彬彬告诉记者,旅党委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理念,扎实开展“我为官兵办实事”活动,定期收集基层诉求,常态为官兵解难帮困。

来到侦察营驻训点,野营帐篷旁的“第二季度‘我为官兵办实事’承诺践诺书”展板十分显眼,官兵反映的烦心事被张榜公示,每一条都列出解决措施和责任人,营党委公开承诺解决时限。其中,针对驻训场蚊虫较多问题,侦察营决定每天安排专人进行一次蚊虫消杀,为官兵配备一批防虫驱蚊物资,务实举措赢得官兵点赞。

“活动取得成效,但也经历了一番波折。”黄彬彬介绍,活动开展初期,部分营连认为帮困解难既然是机关该做的事,索性事无巨细都推给机关,导致机关不堪重负。还有部分单位对“烦心事”挑挑拣拣,只办好办的,不办难办的,导致活动质效打了折扣。

“办实事不能靠机关大包大揽,一级要有一级的担当。”为确保活动质效,旅党委注重发挥基层自主抓建作用,充分调动营连党委(支部)积极性,要求各级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公开承诺践诺,逐一挂账销号。机关定期走访调查,讲评落实情况,加强追责问责,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促进工作走深走实。

前不久,机关检查发现训练器材老旧等问题在个别连队未得到解决,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

官兵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针对驻训场阴雨天气衣服难干问题,侦察营迅速采购烘干机,设置了烘干房。勤务保障营官兵反映菜品种类不够丰富,军需营房科组织相关营连认真研究改进意见,科学制订食谱,有效提升伙食保障水平。

机关基层倾情服务、合力解难,官兵“烦心事”少了,“顺心事”多了,练兵备战动力不断激发。前段时间,该旅广泛开展基础战斗单元实战化训练,官兵们又兴起新一轮练兵热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