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引导官兵从演训失利中汲取胜战营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仁浩 高骏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6 08:23:46

演练“走麦城”之后……

——陆军某旅引导官兵从演训失利中汲取胜战营养

■刘仁浩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演练中,合成营编队开赴目标地域。熊友蔚 摄

一条条作战指令在某型指挥信息系统间快速流转,各作战单元紧密嵌入指挥链条……6月中旬,陆军某旅开展实战化战术演练,指挥员精准指挥,官兵默契配合,有效检验了系统性能。

“火热的演训实践是一片沃土,蕴含着丰富的作战营养。”演练结束,担任主攻任务的合成四营营长程骞颇为感慨。他说,只有让官兵通过演训体悟失败、积累积淀,才能切实强化协同意识、形成体系思维,打仗时用起兵来才更得心应手。

随后,程骞跟笔者聊起前不久的一次经历。

那次演练中,程骞派出兵力开展先期侦察。随着“敌”防御态势呈现在某型指挥信息系统大屏幕上,他迅速作出研判,并指挥主力部队向“敌”防守力量薄弱的某高地发起进攻。

侦知“敌”指挥所位置后,程骞立即派出两个侦察小组搭乘直升机,迂回至纵深实施机降,准备发起突袭。谁知,侦察小组到达目标地域后发现,“敌”指挥所空空如也——对手早已转移,并在四营主力部队进攻方向布设了大量伏兵。

情况紧急!侦察小组立即向营指挥所报告情况并请求炮火支援。此时,通信却遭“敌”强电磁干扰,加上山林环境复杂,侦察小组回传情报有些力不从心。一番忙碌后,情报总算传回了指挥所。而在他们请求炮火支援时,因对不同类型火炮毁伤效能不甚了解,提出了不恰当的弹种选择建议,导致火炮打击未达到预期效果。

最终,四营被判演练“失败”,官兵倍感压力。

“失败并不可怕!善于从败仗中汲取营养、从挫折中收获教训,就能让失败变财富。”该旅领导在复盘总结会上的分析理性而中肯,作战环境恶劣多变,系统的信息传输出现延迟,导致分队间难协同、火力反应滞后。换个角度看,这恰恰是锤炼部队的好机会。

一席话,吹散了笼罩在官兵心头的阴霾,也让大家找准了努力的方向。

“这次失败告诉我们,打赢战争不仅需要性能好的武器装备,更要靠本领强的战斗员。”程骞说,他们在旅机关的帮助下,通过相关专业岗位轮换,聚焦不同兵种装备战术配合,围绕官兵信息化素养、协同默契度等开展强化练兵;明确不同作战编组指挥关系和信息通联规则,借与友邻单位联合演练之机实现指挥系统互联互通,助推整体作战效能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