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集团军某旅装甲车战斗射击考核:设险求难练硬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程 刘宝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2 06:44:30

设险求难练硬功

——第78集团军某旅装甲车战斗射击考核见闻

■冯 程 解放军报记者 刘宝瑞

实弹射击。孙满圆 摄

“全班注意,穿甲弹,正前方‘敌’坦克,短停歼灭!”仲夏时节,第78集团军某旅结合前期训练情况,组织某型装甲车战斗射击考核。

炮长周春晓第一个上场。被战友誉为“神炮手”的他,信心满满要打个“开门红”。谁知,他在行进间刚刚瞄准靶标,正要按下发射键,靶标却突然移动、偏离了视线。调整炮塔方位、锁定、瞄准……当周春晓准备再次按键击发时,却被告知射击超时。

后续考核中,曾多次参加大项演训任务的装步十二连炮长高志程,也感到有些力不从心。路面崎岖,战车颠簸;沙尘四起,能见度低;靶标不定时移动,搜索瞄准困难……最终,他仅取得及格成绩。

“炮手行进间搜索目标时,不仅要判断靶标性质、选择相应弹种,还要在车体和目标同时移动的情况下完成一连串射击动作。”高志程说,此次考核,射击目标全部设为移动隐显靶,射击超时靶标将自动消失,而且考核均在复杂地域进行,这不仅要求官兵具备娴熟的射击技能,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应变能力。

夜幕降临,天空乌云密布,大雨倾盆。靶标温度降低,与周围环境的温差越来越小,战车内热成像仪上的目标显示愈发模糊。鉴于此,有的战斗车组向训练指导组请求置换靶标。

“战场上,敌人会主动暴露目标吗?”吃了“闭门羹”,大家迎难而上、继续参加考核。

考核结束,复盘总结会随即展开。

“平时训练设险求难,战时才能添一分胜算。”该旅领导说,按照课目难度循序渐进组织训练是基本要求,如果训练只在低层次徘徊,推进战训深度耦合、实现训练水平跃升便无从谈起。

旅领导的话让在场官兵如坐针毡。大家反思不足、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并围绕车组乘员协同、快速搜索射击等开展研讨交流。之后,相关科室领导和技术骨干又结合暴露的问题逐一分析、提出改进方案,总结完善多项战法训法。

在近期的训练中,官兵边训边改,能力不断提升。装步四连炮长、二级上士曾庆伟,灵活运用复盘梳理的“三打五要”射击技巧,以全部命中靶标的成绩率先打了“翻身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