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牦牛去巡边,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践行使命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超 李小龙 姬文志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7-14 07:13:01

骑着牦牛去巡边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赴吾甫浪沟巡逻掠影

■梁 超 李小龙 姬文志 摄影报道

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总有一些天险超出人们的想象。吾甫浪沟,当地人称之为“死亡之谷”。这里山势陡峭,环境恶劣,冬季风雪交加,夏季洪水滚滚。驻守在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喀什军分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每次赴吾甫浪沟巡逻只能骑乘牦牛。

6月29日,又是一个巡逻日。清晨,巡逻队成员先乘车来到某达坂处装载物资,随后骑着牦牛踏上巡边征程。

官兵牵着牦牛小心翼翼通过艰险路段。

这条巡逻路,途中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山,蹚30多次冰河,穿行近3公里的乱石滩,是全军目前唯一一条骑牦牛巡逻的边防线。出发不久,巡逻队就来到被称为“一步崖”的艰险路段。这里道路非常窄,只能容一人通过,旁边就是悬崖峭壁。带队领导不时叮嘱大家要拽紧牦牛缰绳,注意脚下安全。

巡逻途中,官兵骑着牦牛在雪水急流中穿行。

翻过“一步崖”,巡逻队进入一个夹在雪山间的河谷。河道中流淌着高山雪水,即使在夏季也冰冷刺骨。巡逻官兵骑着牦牛,在湍急的河流中艰难前行。

夜晚,官兵在宿营地生起篝火取暖。

天黑前,巡逻官兵历经千辛万苦,来到一处低洼平滩上宿营。夜幕降临,官兵们围坐在篝火旁,共同唱起《我和我的祖国》。跳跃的火苗,映照着一个个黝黑的面庞。

到达巡逻点位后,官兵为界碑描红。

次日,太阳刚刚升起,巡逻官兵便向巡逻点位进发。一步、两步、三步……由于高寒缺氧,每个人都喘着粗气。他们知道,边防线上无论多么艰险的地方,军人都要用脚步去丈量。经过半个多小时攀爬,官兵终于到达界碑前。擦拭界碑、描红、敬礼、庄严宣誓……阳光照耀下,界碑上的“中国”二字耀眼夺目;雪山峡谷间,官兵发出的铮铮誓言久久回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