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旅指导员余庆丰:人人都是连史书写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 良 胡二泉 朱王朋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2 07:03:19

人人都是连史书写者

■马 良 胡二泉 朱王朋

“让我们铭记这一刻!”

不久前,在全连官兵的见证下,第80集团军某旅指导员余庆丰将训练标兵的姓名与获得的荣誉郑重写入连史。望着台上战士灿烂的笑容,余庆丰内心倍感欣慰。

今年初,在举办连史故事会时,作为牵头人的余庆丰一度面临着无素材可用的尴尬:连队作为新质作战力量,满打满算成立不过几年,别的单位好歹有些“荣誉家底”,而他们连是由几十个连队拆解重组的,溯源变得很困难。看到其他连队组织得有声有色,自己连队却是一派冷清,余庆丰很是郁闷。

“别的连队都有厚重家底,历史悠久。我们刚成立不久,没多少历史可讲,真是强人所难!”故事会间隙,余庆丰听到战士这样抱怨。

“真的没啥可讲吗?”晚上,余庆丰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回想这几年,连队发生过不少感人的事:野外驻训集团军比武抽考,连长带队维修新装备未归,三级军士长赵磊华主动补位,冒着酷暑,每晚训练到凌晨,最终包揽5个课目第一名。

又比如战士曾绍甫,作为新手参加军体运动会“千斤顶更换轮胎”课目。为提高成绩,全连驾驶员纷纷拿出压箱底的秘诀,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最终,曾绍甫一鸣惊人,成功夺魁!

这些好故事怎能被埋没?人人都是连史书写者。连务会上,余庆丰建议把连队组建以来的重要事件记入连史,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会后,余庆丰带领官兵开始收集资料——参加抗洪救灾,班长王玉聪积极救助群众财产;入伍两年,战士吕怀成夺得5项比武第一;班长朱长安3次转岗,3次出彩……一桩桩、一件件,记录着一个连队从合编合心到转型发展的历程。最终,这些重大事件、先进个人悉数入书,成为连史的一部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