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前夕,北湾边防连党员先锋队带着一位特殊战友踏上巡逻路—— 巡逻在“蚊虫王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段 伟 徐明远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7-27 10:38:28

“八一”前夕,北湾边防连党员先锋队带着一位特殊战友踏上巡逻路——

巡逻在“蚊虫王国”

■段 伟 徐明远

巡逻官兵与军犬行走在蚊虫肆虐的巡逻路上。张聪聪摄

巡逻官兵相互喷洒防蚊虫药水。 应梓威摄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北湾边防连驻地素有“蚊虫王国”之称,每年6至8月蚊虫肆虐。据专家考证,蚊虫最多时,每平方米达5200余只,且毒性很大。在北湾边防连有一个延续了近60年的不成文规定:蚊虫密度最高地段的巡逻任务由党员先锋队完成。

“八一”前夕,6名党员官兵组成党员先锋队,再次前往中哈39号界碑执行巡逻勘察任务,与先锋队一同前往的还有一位无言的“战士”——军犬炎龙。

“炎龙2014年来到连队,是名副其实的‘老边防’了,跟着官兵们巡逻没少吃苦。”连队指导员杨立保说,防区很多执勤点位位于无人区,路途险峻,但无论哪条巡逻路,都留下过炎龙的足迹。今年是炎龙服役的最后一年,此次巡逻是它最后一次执行任务。大家计划着,巡逻间隙不仅要举行活动庆祝“八一”建军节,还为要为这位老战友举行一场特殊的退役仪式。

巡逻前,官兵们仔细穿上防蚊服、戴好防蚊帽、携带齐全各种防蚊虫药品。炎龙也穿上了“新装备”,防护得严严实实。“北湾这个地方虽然苦,但时刻都有人惦念着我们,感觉非常幸福。”杨立保告诉笔者,他们用的许多防蚊虫药品都是人民群众从五湖四海寄来的,随之寄来的还有书信、灭蚊灯等等。这次炎龙穿的防蚊服,就是一位拥军群众一针一线缝制的。

此次巡逻的路途不算远,但官兵们需要先乘坐冲锋舟到额尔齐斯河岸边,然后再徒步前往中哈39号界碑。

“现在执勤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了。”一级上士李振盛介绍,这些年,随着边防设施不断完善,连队官兵夏季巡逻有巡逻艇、冲锋舟,冬季有摩托雪橇、全地形巡逻车,再配合无人机、监控雷达等多种科技手段,执勤效率大幅提升。

“尽管执勤方式不断进步,但在一些荆棘丛生、沼泽遍布的地段,还必须依靠双脚。”巡逻艇抵达岸边后,官兵们徒步穿过茂密的灌木丛,蹚过连片的沼泽地。

行进中,炎龙始终跑在巡逻队伍的最前面,警觉地观察着周围。1个多小时后,巡逻队伍抵达中哈39号界碑,官兵们停下脚步,为界碑描红,随后整齐列队,展开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着,军犬训导员汤延义给炎龙佩戴大红花,为它举行退役仪式。

“炎龙将最有活力的时光献给了边防。8年里,它参加巡逻700余次,它是一名优秀的‘战士’,更是我们的好战友。”官兵们望着安静坐立的炎龙,眼中充满不舍。

仪式结束,官兵们准备返回。“比起老一辈的北湾边防连官兵,我们的训练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途中,杨立保向笔者介绍,前几年连队建起了集生活、训练、学习和娱乐于一体的“防蚊公寓”;官兵们的防蚊服更新了7代;营区里20台太阳能灭蚊器昼夜运转,“嚣张”的蚊子有了“克星”;去年,连队被上级确定为“城连共建”连队,原连长余翔兵代表官兵去北京参加座谈,带回湖北省武汉市的援建项目;今年5月初,集洗浴、桑拿、洗衣房等功能于一体的室内保温营房正式开工,预计8月底将正式投入使用……

硬件设施升级了、保障水平提高了,但官兵坚守的精神从未改变。蚊虫叮咬不言苦、牺牲奉献不言亏、艰苦戍边不言悔的“三不言”精神,一代代连队官兵接力传承。00后战士郝权坚定地说:“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将和我的战友坚守战位,发扬连队光荣传统,守好祖国的边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