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金头盔”飞行员金伟奋飞在高速变化的大时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进 刘海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9 06:29:21

奋飞在高速变化的大时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进 刘海洋

盛夏西北,沙场竞逐,多兵种要素、多型战机列阵大漠,展开体系对决。

午后,蓝方一架战机孤身直插红方要地。

“这肯定是诱饵,我们将计就计,吃掉它!”红方调动战机合围。然而此刻,驾驶这架战机的蓝方飞行员,突然变招,带动蓝方空地兵力布势,由“猎物”反变为“猎者”……

他,正是“金头盔”飞行员、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金伟。

金伟告诉记者:“我们飞行在高速变化的大时代,不仅要学会变招,更要学会变局,乘着跨越转型东风,不断奋飞!”

从改装三代机到改装新型战机,他连续经历“换羽”与“换脑”的挑战。

改装的冲击,直观的是机舱内的仪表盘被显示屏取代;切身的体验是,空中动作、状态都以数据的形式呈现,研判飞行参数成为飞行员的新技能。教官一语点破:“装备不断优化改进,思维意识必须要先变一步。”

一次演习,上级要求该旅出动4架战机,从不同方向对同一靶标协同攻击。空中机动占位、突防航线、打击时机,优选最佳数据需要复杂的计算。金伟运用自己编写的小程序,快速解算出数十组数据。

当天,4机成功突防,准时进入,精确打击,数据经受住了实战检验。

这几年,金伟不断消化吸收新的作战理念。电磁制胜、体系联合、信息共享……一次次逼着他思考、突破。

2018年,金伟所在部队同步展开国产新型战机改装和新大纲试训,走在了变化的潮头。

在金伟看来:“新大纲变在自主训练,激发飞行员的创造力。”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一帧一帧地回放空战视频,反复对比各种策略优劣,战法研究变得更加富有想象力。正是在立论与驳论之间,他把经历、感悟变成“内功”,招数招法信手拈来。

2020年盛夏,金伟与队友一起组队参加空军比武。关键一战,他们大胆变招,完成攻防态势转换,一举夺魁。

“其实,变得更快的是练兵备战的格局和趋势。”金伟说。

近几年,他先后参加上级组织的体系联合训练40余次,转战南北,奔走各个演训场。他的“朋友圈”,不仅有预警机、运输机、轰炸机、无人机等各种机型部队战友,还有装甲、特战等各兵种要素的伙伴。

现在,金伟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收集各兵种的作战地图,他发现比例尺不一样、标注内容不一样,更重要的是时空观念不一样,作战理念也不一样。

“带着耳朵多听,带着眼睛多看,带着脑子多想,先破除自己的条条框框!”研究各兵种要素的装备和战法,成为金伟新的学习乐趣。

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谈及这10年的蓝天征程,金伟最大的感受就是:“时代浪潮滚滚向前,逼得你不得不加速快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