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枪王“老刁”:特战利刃的枪尖舞者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夏晓辉、牛昆辉、袁君博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9-29 18:20:18

风卷黄沙,骄阳如炙。在藏西高原某野外射击场上,一阵阵枪声如滚雷般在山谷间回响。射击准备区,一名皮肤黝黑的高大汉子一手持枪,一手指示,认真地讲解着射击原理。他就是“老刁”。

古有“小李广”花荣“去柳叶者百步而射之,百发百中”,今有“枪王”老刁“携枪弹置百米而据之,永无一失”。老刁,本名刁怀广,现任第七十五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连副小队长。身为山东人的他,人高马大,面相质朴。然而就是这么朴实的他,荣誉满身,曾多次代表旅参加国际比武、全军比武、特战比武、集团军运动会等大项比武集训,连续三年荣获三等功,并被旅授予“枪王”称号。

国际集训比武结束后老刁与他国选手合影留念

一、“枪王”是怎样炼成的

每每向老刁提到“枪王”这个称号,他总是回以质朴的微笑。然而在这光荣的称号背后,经历了多少磨难和历练,只有老刁自己知道。

2014年9月,懵懂的老刁从山东泰安出发,只身前往彩云之南的云南,奔赴火热的军营。那时的他心中虽有对未知生活的忐忑,但也充满着对军营生活的憧憬。

入伍后的老刁凭着自己踏实肯干的钻劲,在训练上冲最前,在生活中提标准,有第一就争,有红旗就扛。仅仅三年,老刁就凭借着自身过硬的军事素质,被选中代表中国陆军参加“熊猫袋鼠-2017”中澳陆军联合训练。年轻的老刁并没有因被选中参加联训而冲昏头脑,反而更加认清了自身的不足与差距,在之后的训练中愈加严格要求自己。

老刁与他国选手训练合照

2019年,国际特种兵比武。老刁报名参加步手枪应用射击项目,在经历了全旅射击高手的层层选拔之后,老刁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在备战集训的一个多月里,老刁更是比以前更加刻苦训练。加班到深夜、全身被汗水湿透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一次又一次地出枪瞄准,给老刁的手上、肩膀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最终的比武中,老刁披荆斩棘,取得优异的成绩并荣立三等功。、

老刁备战集训比武时进行射击训练

二、走出低落,做回自己

每个人都会遇到人生中的低谷,老刁也不例外。入伍八年来,老刁参加大大小小的比武集训二十余次,取得无数荣誉。但给老刁印象最深的,却是他口中最“失败”的那次。

2018年,老刁参加“特战奇兵-2018”比武竞赛。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直训练到深夜,平均负重35公斤,历经最高温度近40℃、60%以上的相对湿度和时而暴风骤雨等极端天候的严峻挑战。而当老刁信心满满走上比武场,却因失误最终拿到第五名的成绩。

那段时间,老刁一度无法自拔,心情跌落到谷底。“‘枪王’就这么倒下了吗?”面对好友的发问,看着身边战友仍在刻苦训练。老刁暗下决心,要把所有的不甘都化为动力。“荣誉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看到自己能力的差距。”为了练就更加过硬的战斗本领,老刁决定“回炉”重铸。学习狙击手钻米粒训练,别人钻一个,他钻十个;据枪训练,别人挂一个水壶,他挂三个;瞄准训练,别人瞄二十分钟,他瞄一个小时。经过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老刁最终在之后两届的集团军军事运动会上分别取得射击第二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荣立两个三等功。

老刁参加集团军比武竞赛获奖

三、抛开荣誉,永远做党的好战士

2022年,由于个人成绩突出,老刁被旅推荐提干,并进入旅提干培训队进行学习。进入培训队的老刁,面对令他头疼的文化知识,依然没有退缩。为跟上教员的授课节奏,老刁每天第一个进教室,最后一个回宿舍,遇到不会的问题就积极请教,学的困了就站起来学。“笨鸟先飞嘛。”老刁又露出了朴实的微笑。

这时,营里收到了赴高原驻训的命令。连队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指示,迅速展开准备工作。老刁得知消息,心中立马纠结了起来。“赴西藏高原驻训,保家卫国,不仅仅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更是军人职责所在。但这次提干机会也来之不易,一旦放弃,就再也没有了。”但他犹豫了一会,就再也坐不住,他写下情况说明、写下申请书、写下请战书,毅然回到连队,奔赴西藏高原。

西藏高原,由于温度、气压等各种环境因素的变化,射击训练也成为了老大难的问题。为攻克高原射击训练难题,老刁阅读大量理论书籍,结合实践记录高原环境下弹道参数等,钻研不同环境下的射击方法,摸索总结出十余种战法训法,在整个营队推广。

每当被问到放弃提干是否后悔时,老刁又会露出熟悉的微笑,“提干不重要,自当兵的那天起,我就永远是党的一名好战士,哪里需要去哪里。”

老刁为战友讲解枪械知识

射击训练场上,老刁讲解完射击理论,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枪王!枪王!”大家喊道。

“我不是‘枪王’,我是老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