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葛斌 向阳 廖晓彬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3 13:14:35

第73集团军某旅开展“学报告、话成就、强信心”主题活动,引导官兵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

贯通学感悟巨变 话成就凝聚力量

■葛斌 向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廖晓彬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10月27日,记者走进第73集团军某旅,恰巧遇到该旅党委一班人再次与基层官兵齐聚一堂,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讨论交流。

落座旁听,记者发现,现场官兵除人手一份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外,还各有一本“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汇编”和一册“非凡十年”图片集。

“把二十大报告与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和新时代十年的身边变化联系起来贯通学,感悟更加深刻。”该旅政委孙博介绍,他们在筹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时认识到,只有真信服才能真心学、只有全面学才能深刻悟。感悟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伟大成就,更能加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认同,更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基于这一认识,一场“学报告、话成就、强信心”主题活动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随即在该旅展开。在组织官兵精读、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基础上,他们采取领导带头学、专题研讨学、联系实际学、感悟成就学等方式方法,引导官兵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和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上来。

旅史馆里,一场“辉煌成就看得见”影像展不时引来官兵驻足观看。“看,这是10年前的我们村,那时还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现在村里通了路,家家住进了新房子。回想起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伙儿都说做梦也想不到,全面小康真的实现了。”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战士拉马古格满脸幸福,“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乡亲们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在装备库室,官兵们席地而坐,一场“看装备变化,谈学习体会”讨论活动同样热度不减。“这是新配发的无人机,前不久我们操纵它融入作战体系,在海上执行重大任务……”该旅“特战尖刀连”连长李飞感触很深:“从十九大报告提到的‘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到二十大报告总结的‘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对人民军队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讨论中,李飞以小见大,以一件件装备为切口将单位战斗力建设情况娓娓道来,引发大家共鸣。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官兵们越学越认同,越学越有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号角,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

最近几天,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该旅部队管理科科长蒯威的学习体会登上了强军网的“热搜”。记者了解到,在该旅开设的“踔厉奋发谋强军,勠力同心开新局”专栏中,短短一天就收获300多条点赞和近千条评论。

“从现在起到建军一百年,还有五年时间。战鼓催征,时间紧迫,我们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仔细品读这份学习体会,感受着蕴含其中的拳拳赤子之心,记者一直想见到蒯威本人,但直到天色渐暗,才在该旅模拟训练中心找到了他。这几天,蒯威一直带着机关人员加班加点,细化训练方案,统筹训练资源,创新训练方法,为下一阶段练兵备战紧张忙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蒯威告诉记者,关于这方面,十九大报告中的提法是“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他说,作为陆军新质作战力量部队的官兵,前后联系起来学报告,大家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一致认为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奋斗强军的前途更加美好,纷纷表示要练就更加过硬的本领,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结束在该旅的采访,已是晚上。行至该旅机关楼前,记者看到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电子倒计时牌格外醒目。不远处,一群全副武装的官兵正向大山深处的训练场挺进。听着那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号声,记者知道,对他们来说,新的征程已经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