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龙”破雾通南北:第82集团军某旅舟桥营开设浮桥渡场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褚玉垒 胡玉豪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5 08:58:42

“钢龙”破雾通南北

——第82集团军某旅舟桥营开设浮桥渡场演练见闻

■褚玉垒 胡玉豪

大雾消散,浮桥架通。陈瑶 摄

破晓时分,大雾弥漫,数十辆迷彩舟车向预定地域快速机动……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舟桥营开设浮桥渡场演练在某水域火热展开。

官兵抵达目标水域,快速展开作业。河道宽约600米,浮桥架设作业点多面广,官兵主要靠旗语进行班组配合,加上大雾天气可视条件差,指挥与配合变得更加困难。

“大雾天气对舟桥作业手来说,既是‘拦路虎’,更是‘磨刀石’。”该旅领导说,在恶劣环境下遂行浮桥架设任务,将战术背景设难设险摔打部队,有助于提升官兵工程保障能力。

“浮桥架设开始!”随着指挥员赵东升一声令下,官兵迅速奔向各自战位。不多时,重达数吨的舟体滑入水中铺展开来,如蛟龙入海激起层层浪花。操作手飞身上舟,将舟体与汽艇固定连接。

疾风骤至,河道乱流变多,回流变大,水中行驶的门桥极易发生姿态偏移。“汽艇迅速顶推门桥前出消浪!”指挥员灵活处置,指挥汽艇驾驶员操控汽艇,开足马力顶推门桥维持平稳。一节节门桥在水面劈波斩浪,成功运抵预定渡场。

雾霭氤氲,门桥进入桥轴线成为一大挑战。“各组门桥长手举灯光标齐,随时进行修正!”在赵东升指挥下,官兵不断修正门桥姿态和汽艇航速。

作业到了关键阶段。河中央的水流愈发湍急,浮桥中段位置空间不断变窄,最后一节门桥能否及时插入,事关整个浮桥架设成败。一组组门桥被水流冲得摇摇晃晃,赵东升心里不免有些忐忑。

汽艇驾驶员加大马力,在激流中顶推门桥调整角度行进,在闭塞口反复寻找最佳位置。几经调整,门桥之间距离终于调整到位,汽艇立即将闭塞门桥引入桥轴线并稳定住,作业手们迅速上前固定。

艳阳高照,雾气消散,浮桥成功合龙。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一辆辆战车驶上浮桥开向集结地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