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戍区某团盘活人才资源 “流动教练员”跨建制施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兴作、汤承烨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09 08:06:05

北京卫戍区某团盘活人才资源提升训练质效

“流动教练员”跨建制施教

解放军报讯 潘兴作、汤承烨报道:“穿戴防护服时,采用半蹲姿势利于提高作业效率……”10月12日,北京卫戍区某团野外训练场,步兵三连官兵正在聆听教练员讲解核生化防护课目训练技巧。跟以往不同的是,讲解者是工程防化连教练员、下士郄泽朋。训练现场,上等兵豆沛东说:“‘流动教练员’对一些专业课目有着丰富经验,讲解得精准到位,让我受益匪浅。”

“打破建制盘活人才资源,是我们充分发挥各专业教练员骨干作用,提升训练效益的一个举措。”该团领导介绍,今年初,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单位的教练员大多理论基础扎实、军事素质过硬,日常组织教学训练各有所长。但因任务分工不同、专业岗位有别,不同连队教练员之间沟通交流较少,作用发挥不明显。为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该团党委研究决定,打破单位建制,从全团范围内遴选各个专业的训练骨干担任“流动教练员”,按照训练计划随机深入各营连开展指导帮带。

步兵连队教练员擅长军事体能等共同课目教学,兵种连队教练员擅长专业课目组训及战术运用……着眼不同连队教练员之间的差异,该团遵循“基层上报需求、机关统筹安排、责任明确到人”原则,选拔出一批“流动教练员”,并根据营连训练情况、区分不同专业建立帮带关系,组织“流动教练员”不定期到一线实施教学指导。此外,该团作训部门还安排人员及时跟进,录制“流动教练员”教学视频下发基层,让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得到共享。

近日,卫戍区优秀“四会”教练员、步兵五连班长董旭来到信息通信连训练场,围绕提高体能训练成绩为官兵介绍经验。“虽说都是‘冲山头’‘越壕沟’,但按照董班长讲解的体力分配技巧训练,效果就是不一样。”信息通信连上等兵王国庆说,在董旭的指导帮带下,他相信自己的训练成绩会有进一步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