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场地升级助力训练效益稳步提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百强 李润杰 银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5 06:42:42

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综合施策构建实战化训练环境——

场地升级为战斗力赋能

深秋时节,粤北腹地。第74集团军某旅综合训练场战车轰鸣,电波频传,一场全要素、多兵种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看着火热的练兵景象,该旅领导感慨万千——以往受训练场地限制,组织类似演练只能依托大项演训活动进行。如今,通过整合营地资源、合理规划训练场地,他们建成了满足部队实战化训练需求的保障场地,重难点课目训练更加高效便捷。

“练兵备战离不开训练场地的支撑。训练场地建设是训练领域的基础工程,也是战斗力生成的必要条件。”该旅领导说,调整改革后,部队作战样式由单一行动向多元联合转变,列装的新型装备越来越多,对训练保障质效提出更高要求。但因单位移防不久,原有的训练场地相对分散,部分小特专业缺乏专业训练场地,导致出现人员训不到位、武器装备练不到位等问题,制约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事关战斗力建设的事,一刻也等不得!为破解练兵“场地之困”,该旅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官兵意见,梳理汇总训练场地需求,遵循“仗怎么打、训练场地就怎么建”的原则,严格按照建造标准研究制订场地建设计划。

工作中,他们采取新建与改建、自建与统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战术演练、特种驾驶、装载航渡等课目训练要求,先后对营区多个场地进行修建改造,构建起近似实战的环境条件,逐步实现老旧场地设施体系化升级改造。

“车辆密封性测试完毕,请求下水……”在该旅新建成的装载航渡模拟训练场,水上驾驶训练正有序展开。随着数十台新型步兵战车轰鸣着驶入水中,观测台上的技术人员忙碌地记录着各项数据。据了解,该训练场的装载平台、航渡斜坡、滚装码头都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建设,具备收集装卸载时间、装备装载编组、水上驾驶技战术性能等数据的功能,不仅利于官兵提升遂行任务能力,还为改进提升训练效果提供了数据支撑。

场地升级助力训练效益稳步提升。近日,该旅在新建成的模拟训练场开展全流程模拟训练的基础上,组织官兵进行装甲装备装卸载训练,全程用时较以往大幅减少。“以往开展此类训练,部队需要事先辗转多地寻找场地。如今,不出营门便可完成全流程模拟,并及时纠正改进存在的不足,有效提高了训练效能。”聊起训练体会,装甲车驾驶员吴钢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该旅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紧盯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运用现代高新技术持续改造升级训练场地,瞄准建设成体系、全要素的训练场地,不断推进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助推部队战斗力持续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