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官兵主体地位,“五分钟微课”让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萌 杨鹏飞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24 10:49:45

第81集团军某旅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广泛开展微课活动——

“黄金五分钟”诞生记

■李萌 杨鹏飞

“五分钟能做什么?”

“五分钟能讲出一堂好课。”

这些天,一堂堂“五分钟微课”在第81集团军某旅走红,困扰该旅宣传科干事李雨的一个教育难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这宝贵的“黄金五分钟”,是他和战友们经过一个多月努力探索收获的成果。

“黄金五分钟”的诞生,要从该旅今年组织的一次政治教员授课比武说起。

那场比武,该旅坦克六连指导员刘忠泽精心准备的课件,在课堂上突然无法正常播放。无奈之下,他不得不以口述方式完成授课,结果以失利告终。

面对失利,刘忠泽没有抱怨,而是对自己的授课能力进行了深刻反思:“没有课件和讲稿,能不能讲好一堂课?”

“打仗型政治教员必须具备随机应变、随时讲好一堂课的能力。”刘忠泽的经历让该旅机关意识到,基层政治教员授课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随后,他们在全旅范围内组织了一场“好课精讲练内功”活动,号召政治教员创新授课方式、提高授课能力、深化教育质效。一时间,政治教员脱稿讲课,成为该旅教育课堂的一道新景观。

作为活动方案的起草者,李雨信心满满。然而,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该旅阶段性教育调研结果表明,官兵满意度并没有明显提升。

“好课精讲理应效果更好、更加吸引官兵才对,问题出在哪里?”李雨百思不得其解。

该旅随后召开的党委议教会上,这一调研结果也引发一班人的思考。他们分析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多方参与的系统工程,提升教育质效不仅要提高政治教员授课能力,还要突出官兵主体地位,让官兵广泛参与教育创新。

为此,李雨先后邀请数十名官兵代表和基层政治干部开展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不少官兵提到,当前的教育课大多课时较长,建议多采取微课形式开展教育,时间不长易于吸收,形式活泼便于组织,既有趣又有效。

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让李雨如获至宝。随后,他向旅领导提交了调研报告,并附上一份关于缩减教育时长、广泛推行微课教育的方案草案。但令李雨没想到的是,这一方案并未得到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的肯定。

反馈意见时,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提出一系列问题:“微课的标准是什么”“讲多长时间官兵吸收效果最好”“课时长了枯燥乏味,课时短了难有收获”……

一语惊醒梦中人。一番反思后,李雨决定利用蹲点帮建时机,沉到基层寻找答案。

在该旅修理一连,一级军士长张洪武的一场随机教育,让李雨深受启发。一次装备检修,张洪武带领组员同时检修多台装备。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几名年轻修理工产生了抵触情绪。张洪武看在眼里,主动做起战友的思想工作。

“这是我参加朱日和沙场阅兵时用过的一副手套。为保证阅兵任务万无一失,我检修过全旅所有履带装备……”短短几分钟,张洪武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战友们懂得了什么是牺牲奉献、什么叫迎难而上,纷纷鼓足劲头投入紧张的维修工作。

“一堂课时间太长,注意力容易分散”“内容多了就分不清重点”“空话、套话难以入脑入心”……随着收集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多,李雨感到思路越来越明晰。

为找准授课时长与教育效果之间的关联度,李雨在蹲点帮建的连队做起了“试验”。经过多次试讲试教,李雨发现,五分钟左右是一堂微课的黄金时长——时间再长一些可以讲更多内容,但一些官兵就开始分心走神;如果授课时间低于这个标准,官兵刚提起兴趣就结束了,很难有真正的收获。

不久后,经该旅政治工作部审核把关,李雨将修订后的方案提交党委议教会审定通过后,在全旅推广实施。

“五分钟微课”一经推出,迅速受到广大官兵欢迎。随着实践深入,该旅还进一步拓展微课功能,将授课内容从单纯的思想政治教育拓展到训练技巧讲解、新式作战靴保养等官兵训练生活的方方面面。

“用活‘黄金五分钟’,教育效果越来越好!”谈及“五分钟微课”带来的喜人变化,刘忠泽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