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集团军某旅借力数据分析 助推科技练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恒 崔益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04 06:38:08

解放军报讯 高恒、崔益铜报道:甩方过程中3次刮碰控制杆,测量点与基准点误差超过10厘米……11月21日,第81集团军某旅二级上士王健林站在连队多媒体显示屏前,一边察看挖掘机操作手考核数据态势图,一边认真记录自己在考核中出现的失误。这是该旅强化科技练兵、科技强训,引导官兵借力数据分析改进训练效果的一个场景。

今年初,该旅机关指导营连对官兵体能基础、专业技能、心理素质等进行摸底,并逐人建立训练档案。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官兵日常表现收集汇总训练数据,并分阶段、分课目、分类别绘制训练态势图,直观显示官兵在课目训练上的初始成绩、起伏幅度、目标差距等指标,为改进提升训练效果提供参考依据。

多媒体显示屏上,下士刘旭旗的多个专业课目考核成绩显示为“优秀”,身边战友向他竖起大拇指。“以前进行挖土操作训练,我最大的问题是机械大小臂夹角控制不好。在几位老班长的帮带下,我针对短板弱项开展强化训练,成绩很快赶了上来。”刘旭旗用手指着屏幕上的态势图分析说,从纵向比较看,自己在这一课目上还需再加把劲。

数据量化一目了然,态势分析强弱明晰。该旅领导介绍,借助训练态势图,机关部门可适度调整某一阶段课目训练强度、时长频次等,官兵能清晰了解自身训练的纵向变化和横向差距,做到心中有数。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官兵意见建议加强攻关,针对官兵训练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精准施训,逐步提高整体训练质量和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