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多彩思政课堂燃旺“一膛炉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溢玄 张 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7 06:43:22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多彩课堂燃旺“一膛炉火”

■孙溢玄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雷

“强军十年,武器装备换代、新式军装配发、野战食品保障升级,无不让我们练兵备战更添信心,更有底气。”12月中旬,渤海之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课上,理论服务轻骑队队员、地导某营三级军士长张永利手持一份思维导图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让战友们深受触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旅第一时间组建理论服务轻骑队,分赴全旅基层单位开展宣讲辅导。曾两次参加阅兵任务并担任基准车驾驶员的张永利,与其他5名战友一道加入这支队伍。

“轻骑队成员来自基层,他们讲的是真情实感,官兵听得懂、能领会,就更会真心认可、坚定落实。”该旅政治工作部宣传科科长张磊道出组建轻骑队的初衷。

参加宣讲辅导后,上等兵魏云博备受鼓舞,主动报名参加营里开办的“士兵讲堂”。分享交流中,他激动地说:“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全军官兵共同的使命任务,具体到我身上,就是立足岗位练好本领,脚踏实地担当作为,挺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虽然寒潮来袭,但官兵们迎着凛冽寒风刻苦训练,阵地上一派火热的练兵场景。不久前,魏云博所在班报名参加了旅比武竞赛,在某装备操作协同课目比拼中创造了新的纪录。

走在该旅营区,火热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随处可见。

“几十年的战斗历程,年轻的高射炮兵创造了击落敌机617架、击伤敌机846架的辉煌战绩,117位战斗英雄壮烈牺牲……”某营荣誉室里,“英雄炮四班”第23任班长王健为刚刚下连的新兵讲述前辈的热血青春,围绕“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开展微教育。他永远忘不了,自己随连队指导员邵凯辗转千里来到一等功臣金根潭家中的难忘经历。那一天,两代“英雄炮四班”班长的深情对话让人动容——

“老班长,在当年那次战斗中,炮四班3名同志牺牲、4名同志负伤,您右臂、左额和胸部被弹片击中,依然强忍剧痛装填数十公斤重的炮弹,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血性、什么是革命军人……”

“过去,我们用落后的装备打败了强敌,今天你们有了先进的导弹,一定要保卫好祖国,打败任何来犯之敌!”老班长的殷切嘱托,深深地烙印在了王健的心底。

在该旅,新兵入营的第一课是优良传统课,雷打不动的党团日是战斗纪念日,常态开展的教育活动是“战史告诉我们什么”大讨论。他们编辑制作《高炮雄风》《守望蓝天》等30余个微视频,在多家军地媒体播发,被很多官兵收藏在手机里,时常打开观看,接受红色传统的教育熏陶。

赓续英雄血脉,不是“灰烬”的守护,而是“火焰”的传递。

“演习中,我们发扬争分夺秒、敢打必胜的传统作风,集智攻关、连续奋战,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前不久,该旅举办“利剑标兵”事迹分享会,地导某营营长王伟男讲起了部队列装新装备后组织的首次实弹射击,赢得在场官兵阵阵掌声。

去年,这个营列装首套某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部队建设发展站上新的起点,机遇难能可贵,挑战前所未有。

“班长,新装备咱能驾驭得了吗?”“这可不好说,学起来可能要费不少力气!”接装前,面对晦涩的专业理论,有的战勤人员心里打起了鼓,本领恐慌的背后,也有人担心跟不上形势而被淘汰。

该营教导员吕本书针对官兵思想实际,组织“如何继承历史荣誉,怎样建设新装部队”专题教育,号召全营官兵弘扬“英雄高炮”精神,迎难而上续写新辉煌。

紧接着,该旅技术团队下沉到营连,轮流为官兵授课辅导,深入讲解新装备知识,研讨操作技术难题。大家的信心迅速建立起来,思想达到统一,有时为了弄懂一个问题,会一直探讨争论到深夜。

“如果说我们是一块生铁,那演训场就是熊熊燃烧的炉火,在这里我们才能淬炼成钢,发光发热。”接装仪式上,“英雄炮四班”班长王健激动万分、斗志昂扬。他号召全班同志发扬优良传统,全力研究攻关,争取第一个掌握装备、第一个通过考核、第一个形成战斗力。

随处可见的多彩课堂,点燃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膛炉火”,持续激发官兵的练兵动力。在2022年,这个营上高原、战戈壁、闯大漠、驻海滩,辗转万余公里,出色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创下该新型装备多个“首次”,战斗力转型蹄疾步稳。

“今年,我们建起覆盖全旅的‘网上推门听课’系统,上下联动打造‘精品一课’教育平台,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某营助理工程师侯晓霞告诉记者。侯晓霞是该旅优秀政治教员,前不久,她和战友主创的文化育人课《闪闪的红星》、史馆沉浸课《营史回眸》被空军评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课堂成果。

教育课堂迸发创新活力,离不开党委机关的模范带头。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江宾感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中心工作才有力度,解决现实问题、回应官兵关切才有温度。”2022年,王江宾紧盯教育创新开展调查研究,10余篇问计基层官兵、指导基层教育的研究成果在中央军委强军网“建言献策”栏目刊发,他本人还受邀为战区空军政治教员施教能力培训班辅导授课。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团火。必须扭住真理真实真情去说服人、感染人、打动人。”该旅借鉴战区空军做法,每年举办一期政治教员施教能力培训,通过思想碰撞激活创新动能,培养出一批组教抓教的行家里手。

今年培训期间,某连指导员孙崇伟交流学习体会。2021年,孙崇伟在战区空军授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受其影响激励,某营军士刘子石也报名参加了授课比赛,经过层层选拔,他最终获得了参加战区空军授课比赛的“入场券”。

“我们要主动给自己来一次‘革心’‘换脑’,努力适应新形势,跑出加速度,展现新时代军士的昂扬风貌。”站在讲台上,刘子石从自己眼中的士兵制度改革,讲到连队练兵备战的火热实践,自信从容、侃侃而谈,赢得评委和官兵的一致认可,作为参赛的唯一一位军士政治教员获得优秀奖。

刘子石的经历激发了干部骨干参与教育的热情,不少军事干部、训练标兵、技术能手等陆续加入政治教员队伍,该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从“少数人抓”向“大家来做”的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