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督导强化服务意识 建强基层需“双向奔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俊海 刘波 李政 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30 06:48:51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指导帮带注重解决基层难题——

机关督导强化服务意识

■王俊海 刘 波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 政

年终岁尾,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专项调研,官兵对机关服务基层满意度大幅提升。“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们不断探索改进督导检查模式取得的成果。”谈及督导检查模式的变化,该旅领导说。

今年初,该旅机关前往驻训点检查。检查时,部队正在外执行任务,驻训点仅少量官兵留守。还未等部队返回驻训点,机关干部就列出问题清单并在全旅通报批评。“内务卫生不合标准”“物品摆放不整齐”“人员管理不正规”……一个个问题让官兵脸上火辣辣的。难堪之余,官兵颇有微词:“还未搞清问题具体情况就被通报,实属憋屈”“大部队不在,机关指出的问题我们不好针对性整改”……

基层官兵的意见,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的高度重视。经调研,他们发现,个别机关干部检查时存在“重批评轻帮带”、解难不及时等情况。去年冬天,该旅部分连队反映驻训点电线老化,热水供应十分紧张,但问题一直未解决。直到上级检查发现隐患后,连队主官几经上报协调,线路才得以改造。

“检查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检查结果必须落实到解决问题、更好地指导帮助基层工作上。”该旅领导统一认识,决定从强化机关服务意识入手,改进督导检查模式:机关在安排检查时,对于专项检查提前通知基层准备,不得随意扩大检查范围;日常性工作检查不打招呼、直达基层。检查结束后区分问题类型,确需机关协调解决的,由相关科室认领任务、明确时限、及时解难;对于基层自建中出现的问题,下发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确保检查重指导帮建,引导基层官兵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

前不久,该旅部队管理科参谋到基层检查部队秩序,发现某连图书资料摆放不统一。他没有急于通报问题,而是深入了解原因。原来,该连野战图书袋损坏,新图书袋尚未配发到位。随后,他下发问题清单及整改建议,并将这一情况记录到检查备注中,返回机关后协调相关科室解决问题。很快,该连收到了新的图书袋,图书摆放问题随即得到有效解决。

陆军某旅抓建基层牢固树立靠实绩说话鲜明导向——

营连建设正确看待检查

■汤超  赵文彦  范存燕

铁甲轰鸣,硝烟弥漫。11月底,陆军某旅一场实弹射击考核展开,炮兵营完成考核成绩全优。“掐掉虚花结实果,如今官兵精力都向备战打仗聚焦,训练质效明显提升了!”看着这一成绩,该营营长段亦彬高兴地说,这是营党委引导官兵消除迎检思维,把精力向战聚焦取得的喜人成果。

今年初,该旅机关检查组开展教育情况检查发现,炮兵营榴炮二连官兵学习教育本字迹工整、标注仔细,完成当月学习任务情况良好,受到机关表扬。其他连队主官得知后纷纷效仿,组织官兵加班加点整理笔记。不久后的检查中,多个连队的学习教育情况得到了机关的通报表扬,但有的战士却道出实情:“检查标准越来越高,一到休息时间就整理笔记,有时连体能训练时间也被占用” ……

得知情况,营党委一班人深入了解发现,榴炮二连作为营里的先进连队,官兵体能素质普遍较高,本着连队建设全面发展的原则,他们决定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教育学习、笔记整理,但把他们的做法放到其他连队却并不一定适用。

“连队建设应以单位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忽略了连队的差异性而一味迎合机关检查标准,这种迎检思维要不得!单位建设好不好,要靠实绩说话,要用练兵备战的实际效果来衡量。”该营党委及时叫停这种做法,一场以“如何正确看待检查”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随即展开。官兵深刻剖析反思,梳理出“在机关检查前加班加点打扫卫生”“安排专人在机关检查时汇报迎检材料”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他们结合《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全营开展“敢于暴露问题,直面检查督导”专题教育,引导官兵正确看待上级机关的检查督导;组织自查自纠活动,鼓励官兵将功夫下在平时,及时发现整治问题,避免临时“搞突击”;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杜绝一味追求“迎检出彩”而占用官兵训练时间的现象。

营连消除迎检思维,官兵精力向战聚焦。前不久,该营被机关抽点战备拉动,全营官兵全副武装,迅疾出动,以昂扬的状态圆满完成任务,临机作战能力得到检验。

建强基层需“双向奔赴”

■赵延操

在部队,检查督导是上级对下级进行指导和帮带的一种重要方式。必要的工作检查可以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补齐短板,进而促进基层建设全面发展。但在实际工作中,基层迎检与机关检查有时出现“变样”:有的基层单位为留下好印象、取得好名次,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面子工程”;有的机关部门发现问题通报批评后,却未深究问题根源,给予指导建议。这不但与建强基层的初衷背道而驰,甚至可能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

建强基层需机关基层“双向奔赴”。检查督导是沟通机关与基层的一座桥梁,问题有哪些,单位怎么建,归根结底都必须落在战斗力建设上。机关不能“为查而查”,要多倾听基层战士的诉求呼声,查摆问题从单位建设大局出发,检查督导既要“把脉”更要“开方”;基层不能“为检而建”,必须力戒迎检思维,将工作“准星”瞄准打仗“靶心”,让官兵全部精力向备战打仗聚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