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优评先要立起“表彰先进,崇尚实干”的风向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其亮 宋子洵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4 06:39:44

荣誉的“含金量”不能缩水

■第80集团军某旅修理一连指导员  彭武

过去,对于“双争”,我一直认为“争”什么、怎么“争”的尺度不好把握,直到前不久类似的事发生在我连战士身上,才给我好好上了一课。

就在上个月,年终总结期间,各班班长推荐本班一年来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战士,作为下一步连队评优评先的人选。谁知,上报的名单却令人惊讶。一些平时工作积极主动、标准较高的同志不在榜上;相反,几名专业、训练或多或少存在短板的战士却榜上有名。中士郭昱辰是连队公认的“老黄牛”,他的专业技能、训练成绩一直排在连队前列,并且还取得旅专业比武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样的优秀人才理应受到奖励,可上报的名单中却没有他。

带着疑惑,我找来郭昱辰的班长询问情况。可班长却无奈地告知,是郭昱辰主动放弃的,他认为成绩中等的战友更需要这些荣誉来提升工作、训练热情。而且,持这种想法的老兵不在少数。听完这番言论,我心中不由得犯起了嘀咕。

晚饭后,全连民主评议结束,推荐名单摆在了党支部一班人面前。有人忍不住提出疑问:“郭昱辰今年取得了全旅专业比武第一,名单里为什么会没有他?”

“和大家一样,我也感到疑惑,所以我找郭昱辰聊过,是他自己主动放弃参评的,说是把评优评先的机会让给其他更需要的同志。”我将郭昱辰的想法道出,顿时引起热议——

“为战友着想固然可贵,但这样会不会给连队带来‘干好干坏都能立功受奖’的错误导向?”“我们如果不推荐郭昱辰,岂不是凉了像他那样有实力有能力的战士的心?”讨论越深入,共识越清晰:评优评先必须立起“表彰先进,崇尚实干”的风向标,而不能搞迁就照顾、轮流坐庄。会议结束,我立即向全体官兵传达了党支部意见,并引导郭昱辰改变想法。

第二天,一场专题讨论活动在全连展开。活动开始,我首先作自我反思:“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更应该带头树立导向,让实干者踏踏实实得荣誉。”官兵们随后也踊跃发言,“谁英雄,谁好汉,龙虎榜上见分晓”“不能平时比贡献,评时就要求发扬风格,荣誉的‘含金量’不能缩水”……我留意到,郭昱辰坐在台下,听得很认真,记得很仔细。

评优评先导向立起来,干事创业信心鼓起来。前不久,集团军组织专业比武,连队战士踊跃报名参加。比武期间,战士们克服各种挑战,取得一项团体第一、一项个人第一和一项个人第二的好成绩。

(何其亮、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