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组织驻训官兵分享春节家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 帆 刘星呈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7 09:49:36

春节临近,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组织驻训官兵分享家书——

千山万水寄相思 浓浓年味家国情

■刘 帆 刘星呈

帐篷里的家书分享会。王熙鹏摄

展读信件,中士李文诚拭去眼角泪花。王熙鹏摄

春节前夕,藏南高原,雪花漫卷。

冰峰雪岭间,几辆卡车顶风冒雪,缓缓驶向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驻训点。

“快看!咱们团的物资车到了。”站在营区门口等候多时的官兵,欢呼着围了上去。冲在最前面的中士王军,从驾驶员手中接过一件特大包裹。迫不及待打开,他欣喜发现里面除了零食水果,还有几沓厚厚的家书,总共有200余封。当找到未婚妻写给他的信件时,他高兴得跳了起来。

据了解,该团驻训点地处偏僻,还没有覆盖网络和手机信号,官兵与外界联系主要依靠书信。每年年初,大雪封山后,驻训点便成了一座“孤岛”。为此,团党委提早筹划,赶在大雪封山前将过年物资和官兵家书送到了驻训点。

帐篷里,指导员杨磊提议举办一场家书分享会,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得到官兵积极响应。

“我先来!”王军展开画有爱心图案的未婚妻信件,轻声读着:“亲爱的军哥你好,已经很久没收到你的信了,我很想你。要过年了,希望你一切平安……”

王军的婚礼原定在2022年8月,当他决定回湖南长沙老家举办婚礼时,连队接到了临时任务。“我是连里的骨干,关键时刻不能缺席。”他向连队党支部申请撤回休假报告。不承想,婚期一拖再拖。

“什么时候能吃上你和嫂子的喜糖?”面对大家的打趣,王军有些腼腆地说:“今年,今年,我一定让她穿上漂亮的婚纱,把你嫂子娶回家!”

在一片欢呼声中,一级上士刘杨走到官兵面前,打开6岁女儿的来信。

“爸爸,过了年我又大了一岁,请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妈妈和外婆的。我把好吃的都留着,等爸爸回来一起吃……”刚开始,刘杨还一脸笑意,可读着读着,几度哽咽。

刘杨原计划今年回家过年。当他得知连队一名战友打算回家探望病重的奶奶时,主动让出了休假名额。对他的决定,妻子和女儿都理解与支持。“她们是我安心戍边的最大动力。”刘杨激动地说。

“儿子,你离家入伍一年多了,你刚走时爸妈有点不习惯,常常失眠,但是看你在部队这么努力,爸妈都特别高兴。”上等兵张亮亮深情朗读,勾起在场官兵对远方父母的深深思念,整个帐篷都静了下来。

从小就有参军梦的张亮亮,担心自己入伍之后,身患残疾的母亲没人照顾,一直没有报名应征。对此,父母鼓励他说:“不用惦记家里,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到部队后,张亮亮一直刻苦训练,去年年底,还获评“四有”优秀士兵。读完母亲的来信,张亮亮拭去泪水说:“我一定不会让父母失望的,争取在新的一年干出更好的成绩!”战友们报以热烈掌声。

掌声与感动相融、笑声与泪水交织。不知不觉,帐篷外已是日落西山、明月高悬。官兵抓紧时间给家人回信,赶在物资车第二天离开驻训点时,把饱含思念的家书捎向远方。

“宝贝,爸爸今年过年还是不能和你们一起过,妈妈一个人照顾家里很辛苦,你要帮我照顾好妈妈。”

“爸爸妈妈,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请原谅儿子不能尽孝,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

千山万水寄相思,浓浓年味家国情。信中的每一段文字,饱蘸着边防官兵对亲人的无尽思念,更是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情告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