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团为退伍老兵赵亮举行欢送仪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 亮  朱建鹏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7 09:30:03

新疆军区某团为退伍老兵赵亮举行欢送仪式——

特别的掌声给特别的你

■解放军报记者 彭 亮 通讯员 朱建鹏

连队官兵与赵亮视频连线。白 伟摄

赵亮向战友庄严敬礼。白 伟摄

视频接通的那一刻,赵亮哭了。

他没想到,退役命令宣布多日后,部队竟专门为他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仪式。

隆冬时节,雪域高原滴水成冰。记者走进新疆军区某团武装侦察连时,这里气氛热烈、暖意融融。这一天,正在海拔4300米高原驻训的该连官兵,通过内部视频系统,与留守营区的退伍老兵赵亮话别。

“前期因工作需要,赵亮同志推迟离队。明天上午,他就要启程返乡了。今天,我们以视频方式欢送这位优秀的老兵。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说说。”活动一开始,该连指导员王哲就开门见山。

“这是专属赵亮一个人的欢送仪式。”一旁的该团政工处主任李雷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团里为全体退伍老兵精心组织了一场“怀念青春·告别军旅”主题慰问演出,官兵反响强烈;各营连采取茶话会、恳谈会等方式,组织官兵向退伍老兵送上美好祝愿、老兵给单位留下祝福心愿活动,让老兵们感动不已;组织向军旗告别仪式,退伍老兵在离队当天,胸戴红花、整齐列队,向八一军旗敬礼,为军旅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我至今记得赵亮刚入伍时的样子,踏实又刻苦。”赵亮的新兵班长、该连一级上士牛传成第一个登台,讲述赵亮在部队精武强能、勇争第一的故事——

那一年,师里组队参加陆军“精武-2018”军事比武竞赛。刚成为上等兵的赵亮凭借过硬军事素质,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获得参赛资格。前期集训中,赵亮进行高强度训练,挑战体能、技能和心理的极限。负重越野10公里是他每天的规定动作,负重30公斤50公里武装奔袭极限体能考核也是家常便饭;他苦练复杂环境下射击技能,每天消耗大量子弹;为快速通过障碍,他一遍遍根据动作要领训练、优化,手指都被铁链夹破……集训两个多月,赵亮磨破两双陆战靴、两套迷彩服,身上新伤摞旧伤。

伤疤是军人的勋章。随着牛传成的动情讲述,那些挥汗如雨、奋力拼搏的场景,像一帧帧电影画面,在官兵脑海中闪现,现场掌声雷动。屏幕另一端,赵亮也忍不住热泪盈眶。

“赵亮不仅能吃苦、肯钻研,还特别热爱集体、珍惜荣誉。”二级上士、班长刘博文接过话头。那次集训回来,赵亮得知班里新兵体能考核成绩不理想,主动申请负责新兵体能训练。教要领、传经验、抠动作……3个月后,新兵体能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下士周波对此感同身受。那年,他被选入集训队,备战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临出发前,班长赵亮拍着他的肩膀说:“要发扬连队‘敢于亮剑、敢于拼刺刀、敢于决战决胜’的战斗精神,瞄着第一练!”进集训队第一次武装20公里考核前,心里忐忑的周波拨通了赵亮的电话。“保持平常心,记住我平时教你调整呼吸的方法,全程分配好体力……”班长耐心细致的叮嘱,让周波逐渐平静下来。考核成绩公布,周波名列前茅。

“赵班长,如今我接过了你的接力棒,成为四班长。请放心,我一定像你一样,用心带好兵!”话毕,周波对着屏幕抬起右臂,向赵亮敬礼致意。视频里,赵亮泪流满面,回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诉不完的战友情,道不尽的军旅缘。战友们一个个走到屏幕前,跟赵亮互动交流,说着这些年一起战高寒缺氧、一起钻研新装备、一起成长进步的故事,现场不时响起掌声,空气中充满了欢笑、不舍与留恋。

“这几年,赵亮的岗位数次调整,不管到哪个岗位,都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交流中,该连很多官兵不约而同说起这个共同感受,大家都打心眼里佩服赵亮。

夜已深,美好时光总是匆匆。活动结束前,王哲代表全连官兵为赵亮送上诚挚祝福:“一朝追梦武侦人,终身情系武侦魂。赵亮,无论你今后走到哪里、从事什么职业,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像连队荣誉室里那把永不卷刃的钢刀,所向披靡、再创佳绩!”

“谢谢指导员!谢谢战友们!我会永远记住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永远记住连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也一定牢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看着视频里熟悉的面庞,赵亮以庄严的军礼作答。

此刻,掌声再次响起。

为“一个都不能少”点赞

■彭 亮

这次采访很暖心。

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任务十分繁重,官兵非常忙碌。面对一名即将离队的老兵,由所在营连干部说些鼓励祝福的话、交代好注意事项,也在情理之中。但该团党委的共识是:每名老兵都为部队建设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每个人都值得一场暖心的告别,一个都不能少!于是,就有了这场专属欢送仪式。

事虽小,却折射出该团党委机关“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的理念、“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的担当,值得点赞。

采访中,该团政委王迪告诉我,“生活需要仪式感”。尤其是老兵退伍这样的特殊节点,仪式被赋予了温暖、感动、纪念等丰富内涵,进一步增进了战友情谊、浓厚了军旅情结、升华了家国情怀,更显得弥足珍贵。

暖人心才能聚兵心、筑同心。每名官兵都是有血有肉的生动个体,大家会从亲身经历的一件件具体事中,观察并了解这支部队和这群战友;从部队细致入微的暖心举措中,感受集体的可敬、战友的可爱。对参与视频连线的战友们来说,今天的“赵亮”会是明天的自己。从这场暖心的告别中,大家都能深刻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关爱、战友的深情厚谊。有这种真情实感助力,官兵军装在身,是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脱下戎装,是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