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指挥保障连:目标实打实 一年一台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翟伟 付裕 李佳豪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18 10:21:37

基层筹划新年度工作如何避免“什么都想抓,却又什么都抓不好”的现象?

第77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指挥保障连——

目标实打实 一年一台阶

■翟伟 付裕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第77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指挥保障连,刚走进连队大厅,就被墙壁上悬挂的一个大大的“赶”字,吸引了注意。

“这个‘赶’字,体现了我们连队今年的工作目标。”见记者好奇,连长李楷主动介绍道,“连队全年的工作筹划,都是围绕这个字展开的。”

打开了话匣子,李楷向记者道出一段往事。

2021年年初,李楷走上连长岗位,当时连队面临着重重困难:骨干队伍断层严重、技术岗位青黄不接、量化评比名次靠后、违规违纪问题频发……

作为主官,李楷迫切希望带领连队尽快打个翻身仗,于是在制订当年年度工作计划时,他和同样任职不久的指导员张奉强花了不少心思。他们详细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所明确的各个方面工作内容逐条“过筛子”,最终拟订了一份近4000字的方案。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李楷却发现这份方案有些落不下去。他以“骨干队伍建设”为例告诉记者:为提升班长骨干综合能力素质,连队全年共组织教学法集训、思想骨干培训等10余场,可最终却是“费力不讨好,收获没多少”,骨干们看似忙忙碌碌了一整年,可到年终成效不大。

“究其原因是那份方案太‘满’了。”总结反思前车之鉴,同时汲取其他先进连队的抓建经验,李楷对如何筹划新年度工作有了新认识:“鼓要敲到点上,笛要吹到眼上,抓工作也是这个道理,若是抓不住重点,就只能是螃蟹吃豆腐——抓得多、吃得少。”

在制订2022年年度工作方案时,李楷没有再闭门造车,而是组织全连官兵连续开了几场“诸葛亮会”,让大家共同梳理连队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

“对于我们排名靠后的连队而言,短板正是我们存在问题和矛盾的集中体现,当短板不再短了,连队建设水平自然就上去了。”对于这一做法,李楷解释,“从这个意义上说,抓住了短板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找准了弱项就是找准了努力方向。”

经过官兵们的集思广益,一份涵盖10余项内容的短板弱项清单应运而生。针对清单上所列项目,连队党支部请来负责挂钩帮建的旅领导,逐条逐项制订攻坚补弱计划,最终形成了去年的连队建设方案。

与前年相比,去年这份方案变化不小:篇幅上,没有洋洋洒洒的“车轱辘话”,只有一项项实打实的“干条条”;目标上,不见过去类似“竞赛力争夺金、比武全面开花”的高调门,取而代之的是类似“半年考核时合格率达标、年终考核时优良率有所提升”等明确指标;工作安排上,一改此前大操大办各项活动的做法,只保留了官兵们认为行之有效的小部分集训培训……

为了便于官兵理解连队年度工作计划,把精力更加聚焦到重点工作中去,李楷选用了“稳”作为连队去年工作的年度关键字,将连队年度建设方案拆解为“稳住心神打基础”“稳中求进谋突破”等方面内容,要求官兵对照落实。

贪多嚼不烂,一年一台阶。去年一年,在官兵们的共同努力下,连队如期实现了“稳”的目标,不仅全年未发生一起违规违纪问题,量化评比名次也稳步提升。

“年度工作计划重点突出、简洁清晰,官兵人人牢记于心、个个目标明确,行动起来就会有的放矢。可以说,一个关键字拎起了全年工作的‘纲’,纲举则目张。”尝到了甜头,李楷决定沿用去年的做法,在广泛征集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今年连队年度工作的关键字定为“赶”,并明确“量化评比成绩赶至营队中上游”“军事训练成绩赶上同类型连队”等目标。

与此同时,对照连队筹划的各项工作,许多官兵也结合“赶”字制订了自己的年度计划:排长李超定下目标,要在单位组织的比武中取得名次,赶在今年实现奖牌零的突破;中士赵永坤决心在今年完成自学考试,在学历层次上往前赶一赶;上等兵王帅提出每天加练半小时,力争将训练成绩追赶至连队中上游水平……官兵们纷纷表示:“众人划桨开大船,连队在赶潮逐浪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奋楫扬帆。”

“‘赶’字怎么写?不正是一个‘干’加一个‘走’嘛!”日前,在连队举办的新年茶话会上,一部由战士自导自演的小品,道出了全连官兵共同的新年愿景:“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加油干,就一定能迎头赶上,推动连队建设走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