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对方真实想法很重要,别一厢情愿给新兵“画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骁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07:08:15

别一厢情愿给新兵“画像”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上等兵 杨骁光

自打入伍起,新兵班长总是寻找各种机会为我提供舞台,让我充分利用自身特长在各项活动中有所表现,靠着班长的大力扶持,我经常站上“C位”。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我成了一名上等兵。面对刚下连的新兵,我决定也要效仿班长,多给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

于是,我认真对新兵的特长进行了了解:小李擅长国画,作品曾获奖;小张大学学的计算机专业,擅长PS、PR等软件……我一一记录在本子上,随时寻求机会让他们露一手。

节日将至,营里要求各连营造文化氛围,我们连负责的是在墙壁上手绘图案。在方案制订阶段,我就主动向指导员推荐:“小李可是学绘画出身,这个任务交给他准没错!”

果然不出我所料,小李很快完成了手绘图案,并受到营连领导的一致点赞。我也为自己的推荐而暗喜:“这下,小李也要站‘C位’啦!”此后,每当营连有类似活动,我都会极力推荐小李,心里想着小李一定会开心。

但谁承想,当我再次找到小李,跟他说营里有一处手绘图案比较老旧需要重新绘制时,他却表现出一脸的不情愿,还有些抵触地说道:“可不可以让别人去画……”

“为什么?利用好这个舞台对你的成长进步有很大帮助!”我立马以“过来人”的口气把他说了一番。此后几天,我主动找小李聊天,他也爱搭不理,班里工作也刻意回避我。

既然不领情,那就换人。晚上休息时,我找到指导员,提议这次任务另择人选。在指导员的追问下,我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出来。结果,指导员听完不仅没有感同身受,还反问我:“骁光,你真的了解他心中的所想吗?”

“是啊,并不是谁都和我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追求。如果一厢情愿给新兵‘画像’,肯定事与愿违。”听了指导员的话,我如梦方醒。第二天,我赶忙主动向小李道歉。他见我这般诚恳,也袒露心声,说自己懂我的好意,但选择入伍是想在训练场上有所建树,并不愿通过艺术特长让大家认识他、认可他。

一番长谈,我们彼此了解了对方真实想法。我推心置腹地告诉小李,其实只要找到结合点,艺术特长与练兵备战并不矛盾。这不,就在营里最近组织的军事小比武中,我积极推荐小李去参加调制略图这一课目,而他也凭借自己的特长积累和勤奋训练,最终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还一举荣登军事训练“龙虎榜”。看着小李朝我投来的感激眼神,我知道,这次小李给自己“画像”算是画准啦!

(高 群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