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帮带,别让过度热情“烫伤”新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尚浩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06:58:26

别让过度热情“烫伤”新兵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侦察营指导员 尚浩远

前不久,去年下半年入伍的新兵结束新训,来到了连队。看着一个个朝气蓬勃的脸庞,让我不禁欣喜地感到连队更有活力了。老兵们也格外兴奋,帮忙搬行李、整床铺,一片其乐融融。

原以为用不了多久,大家就会逐步适应连队生活,可没承想,还不到两周,新兵小林就找到了我。

“指导员,我能不能申请换到别的连队?”这突如其来的请求让我心头一惊,连忙询问缘由。他面露难色,踌躇一会儿后,才吞吞吐吐地说道,“我感觉自己的军事素质跟大家比差太远了,虽然很多老兵都来指导帮带,但我还是跟不上节奏,越来越没有信心了。”

“刚来连队,肯定需要时间适应,你先不要泄气,等我充分了解情况后咱们再沟通。”安抚完小林后,我立即召集班长骨干讨论,结果他们也是众说纷纭:有的感到新兵体能素质弱,经常教他们提升的方法,可收效不明显;有的反映一些新兵内务标准太低,提醒好几次也改观不大……

交流中我发现,不仅班长骨干,几乎所有老兵都对新同志进行过帮带,然而每名老兵的工作方式不同,对新兵提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面对过度热情的帮带,不少新兵和小林一样倍感压力、无所适从,结果越是着急越是没有起色,导致自信心受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批新兵下连正好临近春节,刚到陌生的环境,内心本就忐忑迷茫,对过度热情自然难以适应。大家要明白,当务之急是先要帮助新同志融入集体、找到归属感,然后再稳步提升其能力素质。”听完我的一番话,老兵们都陷入了思考。

随后,经过大家集思广益,连队作出了相应调整:先按照“同吃不同住不同训”的模式,连队组建新兵班,指派经验丰富的班长负责新兵训练,并科学制订训练计划,再逐步调整为同住同训;明确新兵下班排后,由各班班长进行“一对一”帮带,其他老兵以生活关心为主;除此之外,连队在过年期间还开展了“暖心有我”系列活动,通过联系新兵家人拍摄祝福视频、定制充满家乡味的年夜饭、举办新兵老兵篮球赛等,帮助新兵尽快融入部队大家庭。

如今,新兵们笑容越来越多,训练场上更是士气高昂、干劲十足。小林也主动找到我说:“指导员,我想在咱们连一直干下去!”

(裴恒悦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