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擦亮战鹰“眼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06:37:47

擦亮战鹰“眼睛”

新春清晨,大地染金。记者走进第74集团军某陆航旅导航台,台长杨绍鹏和值机员麦嘉颖站在一个小山坡上,眺望远方。

“有训练任务时,战机会从这里飞过我们的头顶,飞向远方。”已在导航台工作17年的杨绍鹏告诉记者,导航台担负着为战机指示航向的重要任务,随着旅队转型建设不断换挡提速,实战化训练任务接续推进,导航台承担的值机任务越来越频繁。近几年,旅队圆满完成实弹射击、战法攻关等多项重大任务。

“导航连着战斗力,值机时要紧盯设备运转,一有情况必须马上报告指挥员。”杨绍鹏一边仔细检查通信线路,一边向记者介绍。

“导航台准备就绪!”早上7时,记者跟随杨绍鹏一起走向战位。此时,麦嘉颖已做好任务前的设备检查和调试工作。杨绍鹏告诉记者,随着部队建设快速发展,导航设备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大家学习新装备、钻研新装备的劲头很足。

战机频繁起降,导航台值班室里始终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临近中午,训练第一阶段结束。短暂休息时,记者打开桌上的值机记录本,发现其中一次值机时间超长。谈起那次训练,麦嘉颖告诉记者:“无线电就是战鹰的‘眼睛’,作为通信导航兵,一开机就必须全神贯注,时刻保持警惕。”

夜幕降临,战鹰陆续归航。窗外,已是万家灯火。

回到宿舍,杨绍鹏在笔记本上写道:“导航台战位虽小,但连着强军事业。我们将加快补齐能力短板,以‘导航零差错、通信零失误’的业务标准,托举战鹰高飞远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