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下游战士的努力勿被忽视,给进步较慢的战士一束“追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强伟 李晓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2 07:39:48

给进步较慢的战士一束“追光”

■第81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张强伟

前段时间,我组织连队官兵制订个人年度目标时,发现不少综合素质一般的战士制订的目标过低,个别人甚至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想法,这让我很不理解。

起初,我以为这些战士只是性格内向,羞于展示自己的“雄心”,但后来发现,新年度训练工作展开后,他们仍然没什么干劲,得过且过,丝毫看不出“蓄势待发”的迹象,我不免感到有些担忧。

在平时工作训练中,我非常注重表扬先进,希望在连队树立奋勇争先、建功军营的导向。为什么会有部分官兵出现这种情况?带着疑问,我进行了一番调查。

“训练成绩不突出并不代表没努力。我已经尽力了,但因为成绩靠后不被认可,慢慢就麻木了”“与其他人相比我基础差,但与自己相比,我其实一直在慢慢进步,可这种进步似乎没人看到”……调研过程中,战士们的心声让我意识到,中下游战士的努力被忽视是导致他们进步意识淡化的根源。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召集连队骨干一起研究商讨,大家一致认为,成绩排名固然重要,但不是检验官兵努力与否的唯一标准,要给进步较慢的战士一束“追光”,让他们站到台前、获得认可。随后,我带领连队骨干一起记录官兵们的日常训练状态,为每名战士制作“进步折线图”,不管在连队的排名如何,只要连续5次成绩有所提高,我都会把他们的训练视频挂在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并请他们登台分享自己的心得。

努力被认可,为官兵带来了新的前进动力。看着身边战友通过付出和努力取得成绩,大家的训练热情被点燃,一个个拼搏努力的身影活跃在训练场、学习室……这两天,营里组织体能摸底考核,我们连的优良率明显提升,虽然距离标杆连队还有差距,但我知道,这种差距会变得越来越小。

(李晓辉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