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出版发行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0-28 10:56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要牢牢把握方向,大胆探索实践,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落实领导责任。强调,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这里面最核心的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是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要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2014年2月至2018年3月期间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有关内容的节录。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是2014年9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部分内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一个多民族国家要实现团结统一是不可想象的。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把握了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把握住两条:一是要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二是要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

《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2014年10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决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体现在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是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的,起定海神针作用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必须认识到,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一种政治设计。

《关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是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