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出版发行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0-28 10:56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是2016年12月26日、2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的要点。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切实落实到行动上。

《关于军委坚持主席负责制》是2017年2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我们党的制度是党的领袖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就是为了确保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对这项制度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从党、国家和军队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主席负责制解决的是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问题,就是军委主席对我军重大问题最后拍板、一锤定音。贯彻主席负责制,全军头脑要特别清醒、行动要特别自觉。

《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是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只有向党中央看齐,地方和部门的权威都来自于党中央权威。层层提权威、要看齐,这在政治上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是不要民主集中制,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

《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是2017年9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治理规律,把握时代特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部分。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健全党委全面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

《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是习近平同志两次讲话要点的节录,分别节自2017年12月28日在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讲话的要点和2018年6月22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要点。指出: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要强化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